一文看懂 13萬港人為何上街力反《逃犯條例》修訂

【新唐人2019年05月01日訊】週日,13萬香港人上街遊行,抗議港府強推《逃犯條例》修訂。為何此事引起巨大反響呢,一起來了解。

「共產黨是萬惡之源!」

13萬港人,週日走上街頭,反對《逃犯條例》修訂。

風波的導火索,要追溯到2018年,一對香港情侶赴台灣遊玩時,男友殺害女友後逃回香港。台灣卻無法要求港府,將嫌犯引渡到台灣受審。原因是,香港1997年版《逃犯條例》,明文規定香港不向「中國任何其它部分」引渡嫌犯。按港府理解,即不向大陸、澳門和台灣引渡嫌犯。

不過,今年港府借這樁命案,開始推動《逃犯條例》修訂,刪除上述條款。

而台灣方面質疑,港府是借題發揮。

「如果要解決問題,應該要單向的跟台灣來簽司法互助,而不是透過這樣的條例。這就是典型的暗度陳倉條款。」

港府的《修訂草案》,降低了引渡門檻。任何國家都可提出引渡要求,然後只需特首同意,無須再經過立法會審議。

至於哪些罪行可被引渡?目前港府列出37種罪行,大多是刑事犯罪。

雖然港府聲稱,不會引渡政治犯,但無法打消外界的憂慮。

「有很多政治犯、良心犯,他們被安上經濟犯罪和其它普通犯罪的罪名,它(中共)會以很多非政治性的罪名來起訴。在這種情況下,所謂政治犯不引渡的原則,也就沒有什麼意義了。」

外界擔憂,一旦草案過關,中共有可能要求港府配合抓捕、引渡港人,以及在香港居住、工作的外國人,甚至途經香港的旅客。

「這是非常可怕的。即使是非政治性的普通的犯罪,你在香港受審,目前不用擔心不公平的審判、酷刑、在監獄裡遭到虐待等等。但逃犯條例要引渡到中國,在中共的法律體系下,中共政府可以操控司法,濫用酷刑,濫用死刑。中國的法律是存在根本上的缺陷。」

而中共近年加劇打壓異議人士、維權人士等團體,也讓港人更加擔憂,《逃犯條例》修訂,會重創香港僅存的自由。

遊行發起者民權人權陣線表示,如果港府不撤回惡法,可能最快下個月,將發起包圍立法會,表達抗議。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