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英官員敦促首相改變允華為參與5G 決定

【新唐人2019年04月30日訊】英國內閣成員和情報官員正在敦促首相特蕾莎·梅改變允許中國華為公司有限參與英國5G網路建設的決定。他們擔心,即使是允許華為有限參與英國5G網路的開發,也可能會損害英國參與美國領導的情報分享的「五眼聯盟」。

英國《電訊報》(Telegraph)透露,4月23號,由英國首相特蕾莎·梅擔任主席的國家安全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同意華為有限度參與英國5G網路建設,包括協助建造網路天線和其他「非核心」基礎設施。

這個決定遭到英國國防大臣威廉森(Gavin Williamson)、外交大臣杭特(Jeremy Hunt)等多位內閣和一些情報首腦的反對,擔心會對英、美關係產生嚴重影響。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說,「這將導致盟友懷疑我們保護數據安全的能力,並削弱對『五眼聯盟』合作至關重要的信任。」

圖根哈特向英國廣播公司(BBC)表示,按照5G網路建構方式,很難分得清「核心」和「非核心」部分。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張小剛:「顯然是一個非常錯誤的決定,中共就是慣於利用,它打開一個口子,從小處入手,然後越來越擴大,現在給它的這一個機會,將來它也有進一步的機會,把它的勢力擴大到了一些核心技術上面,所以這是非常不明智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英國即使有限度的使用華為設備,也會給自己和五眼聯盟帶來信息安全風險。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哪些設備屬於是核心的,哪些是屬於非核心的,這個界限本身很模糊,英國在界定這些設備的時候,如果犯下任何一個小的失誤,都很可能在未來造成無可挽回的損失。」

美國一直敦促盟友不要使用華為,擔心這有利於中共政權的間諜活動。目前,澳大利亞及紐西蘭已經決定,禁止或嚴格限制華為參與5G網路建設。

唐靖遠表示,如果英國獨自給華為開綠燈,後果嚴重。

唐靖遠:「很可能使(五眼)聯盟產生裂痕,二戰以後最牢固的美、英聯盟關係,都有可能因此而蒙上陰影,對整個西方的整體利益,可以說是帶來一個巨大的威脅。」

據《富比世》(The Forbes)雜誌分析,英國首相特蕾莎·梅可能希望英國在脫歐後,能找到幫助英國發展的企業,而華為的5G技術、較便宜的架設成本,讓她把希望寄託在華為上。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日前指控:華為,有獲得來自中共國安部門、軍方和情報機構的資助。

英國一位保守黨議員和一位前英國安全顧問,日前也發表報告說,華為99%的股權,是華為投資控股公司工會委員會所持有,而這個委員會,隸屬於國家機構「中華全國總工會」。報告指出:允許華為參與英國5G網絡的建設,有損國家安全。

美國國家安全局警告,允許華為參與5G,等於給中共一支「上了膛的槍」。一位白宮官員透露,美國總統川普今年6月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時,可能會提出這個問題。

中共駐英國大使劉曉明日前發表文章,敦促英國不要理會美國的警告,聲稱禁止華為設備,是所謂歧視性和保護主義行為。

唐靖遠:「華為現在的目標是要爭奪國際市場,是為了在將來能夠掌控全球的電訊而布局的,中共大使這番說辭,恰恰證明了,中共正在充分利用盟國之間對華為的態度的分歧,來極力的分化美英聯盟,如果英國在這個問題上一意孤行,可以說正中中共的下懷。」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張小剛也表示,在中國,無論國營還是私營企業,無一不受到中共的控制,從華為高管孟晚舟被抓,中共氣急敗壞抓捕多位加拿大公民的反應,可以看出,華為是中共對外實現全球霸權野心的利器,所以中共無論如何都要保住華為。

採訪/陳漢 編輯/陳潔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