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加拿大公民被中共判死刑

【新唐人2019年04月30日訊】週二,中國法院又對一名生產和販賣甲基苯丙胺的加拿大人判處死刑。《路透社》稱,此舉更加劇了中加兩國間的緊張關係。

據《路透社》報導,江門中級人民法院在聲明中說,加拿大公民範偉(Fan Wei,音譯)是生產和販賣毒品的頭目。另一名嫌疑人吳子平(Wu Ziping,音譯)也被判處死刑,但法庭沒有說明吳的國籍,也沒有具體說明範或吳的性別。

法院還對其他九人做出判決,其中包括一名美國人和四名墨西哥人。在九個人之中,有五人尚不知被判什麼刑罰,只知道判處最輕的是終身監禁。其他四人已被判入獄,但未說明刑期有多久。

在加中兩國緊張局勢升級期間,範偉是今年在中國被判處死刑的第二位加拿大人。

據《環球郵報》報導,國際大赦組織中國問題研究員羅(Doriane Lau)說,範偉一案凸顯中共死刑制度不透明,人們不得不質疑,中共判決範偉死刑背後的真正動機。與此同時,中共通過死刑嚴厲打擊毒品相關犯罪,其中許多人罪行根據國際法,並不屬於非判死刑不可的重罪級別。

美國人斯偉丹在獄中試圖自殺

範偉案中被捕的美國人叫斯偉丹(Swidan)。斯偉丹的母親在2016年告訴《新聞週刊》,她的兒子在監獄裡遭到「折磨」,並試圖自殺。

2017年,美國Dui Hua Foundation基金會報告透露,斯偉丹被中共抓捕後一直在等法庭判決,但判決一拖再拖。報告說,中共司法制度令人不解的地方是,罪犯在法庭審理後,刑事判決能無限制推遲。

報告顯示,2012年11月12日,斯偉丹在中共出差時,在東莞下榻的酒店被中共警方逮捕,逮捕理由是在其隨身翻譯和司機下榻的房間搜到毒品,但在斯偉丹房間未搜到毒品。

斯偉丹此前無任何犯罪前科,被捕後在中國監獄裡製作出口用的絲花,期間他被上鐐銬和凌辱,引起美國政府關注,美國政府出面敦促中共當局採取措施,確保其人身安全。

本週二,斯偉丹的律師拒絕對該案發表評論,說他的手機正在受到監控,並要求記者不要回電話。

新唐人記者朱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