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懼碑上一句話?清華校慶離奇遮擋王國維紀念碑

【新唐人2019年04月30日訊】今年4月28日是中國高等學府清華大學建校108週年紀念日,這一天清華大學舉行了校慶活動。蹊蹺的是,校方竟然提前將校園內刻有「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碑文的國學大師王國維紀念碑遮擋起來。有部份清華老校友自發集體向王國維紀念碑獻花、朗誦了碑文,並舉紙牌譏諷校方的所作所為。

近日,中國社交媒體上廣泛流傳清華大學108週年校慶之際,王國維紀念碑被擋板包圍遮擋的照片,輿論普遍認為,學校管理層顯然是忌諱碑文上「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等字句而採取了這種奇特的「維穩」手段。

與此同時,網絡社交媒體上也在熱傳部份清華老校友和在職教師在被擋板遮住的王國維紀念碑前高聲朗誦碑文「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視頻。

有清華校友為此還撰寫了一幅對聯,上聯為「厚得再無自由思想」,下聯為「自牆不吸獨立精神」,橫批為「茶壽清華」。多名學者手持書寫了這副諷刺性對聯的紙牌合影以示抗議。因批評中共專制體制而於今年3月底遭撤職的原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也與眾學者一起站在擋板前抗議。

2019年4月28日清華大學校慶之際,一些清華老校友在藍色鐵皮覆蓋的王國維紀念碑前舉起寫有諷刺性對聯的紙牌抗議。(圖片來源:台灣中央社)

老校友們紙牌上所書寫的那副對聯,明顯是借用了易經中「厚德載物」、「自強不息」的諧音字句,來諷刺中共治下的清華大學。指這所大學已經因管理者的貪得無厭(「厚得」)和自我封閉(「自牆」)而喪失了被歷代學人視為「清華之魂」的獨立精神與自由思想。

頗有諷刺意味的是,清華校長邱勇在校慶致辭時,還高調宣揚「自信的清華更開放」 ,清華大學將積極走向世界云云。但檯面下,校方的所作所為卻顯示出他們對「獨立精神」與「自由思想」抱有嚴重忌諱。

王國維是民國時期大師級學者,生前與梁啟超、陳寅恪和趙元任共享清華國學研究院 「四大導師」 的美譽。1927年王國維為維護自尊沉湖而亡後,清華大學第二年為他豎立了一座紀念碑。此後,這座紀念碑成為了清華大學的標誌之一。

王國維紀念碑的碑文由陳寅恪所撰寫,其全文是「先生之著述,或有時而不章;先生之學說,或有時而可商;惟此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歷千萬祀,與天壤而同久,共三光而永光」。

據《美國之音》報導,28日當天向王國維紀念碑獻花的原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許章潤、社會學系教授郭於華等多名清華學者表示,獨立之精神和自由之思想是清華精髓,尤其當下亟需弘揚傳承。

報導表示,校慶這天,還有一批清華校友通過校友會向現任清華大學校長邱勇轉達了聯名抗議信,要求恢復許章潤教授的職務。而當這批老校友在王國維碑前獻花時,有便衣人員在附近監視。還有外國記者到現場欲進行採訪時,被中共的便衣人員阻攔並帶離現場,理由是外媒採訪需要提前向校方提出申請。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