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助卿批中共滲透美洲 侵蝕良治與主權

【新唐人2019年04月29日訊】4月中﹐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訪問拉美四國。隨行的助理國務卿布瑞爾日前在華府有關中共滲透美洲的研討會上﹐批評中共在美洲推行債務外交,以及缺乏透明度和導致腐敗的經濟活動﹐認為這與透明、法制和公平競爭等國際原則背道而馳。

美助理國務卿Kim Breier﹕「在拉美和加勒比海﹐我們經常看到中共背離這些國際標準。當他們這樣做的時候﹐其不透明的做法讓腐敗成為可能﹐侵蝕良好治理﹐挑戰國家主權。」

助理國務卿布瑞爾的演講﹐正值中共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4月25日至27日)。面對越來越多的國際置疑﹐中共今年特別以所謂「廉潔絲綢之路」為主題。不過仍遭到眾多自由世界國家公開抵制。印度連續兩屆拒絕與會,美國今年則完全缺席,並批評「一帶一路」是「虛榮計劃」。

美助理國務卿 Kim Breier﹕「與我們的希望相反﹐中共以侵犯它國主權為代價擴大其勢力。中共以無可比擬的規模收集利用數據﹐並擴散其威權主義系統的特征﹐包括腐敗和使用監控。」

布瑞爾以馬杜羅政權為例﹐批評中共對拉美國家輸出腐敗﹑債務陷阱﹐及專制統治模式。然而﹐加勒比海的牙買加最近依然加入了中共的一帶一路計划﹐成為加入該計劃的第五個中美洲國家。

專家認為﹐中共能夠深入拉美﹐除投入大量金錢﹑腐敗手段收買之外﹐一個重要因素是拉美很多國家對於中共缺乏了解。

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副總裁Christopher Walker﹕「這些國家必須衡量利弊﹐決定(與中國的)這一關係是否平衡﹑對他們是否合理﹐在他們沒有充份的資訊﹐或對中共缺乏真正了解的情況下。這讓他們處於極其不利的地位。」

專家指出﹐在美國不斷警告下﹐拉美國家正在逐漸覺醒。

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副總裁Christopher Walker﹕「所有這些案例中﹐各國都在努力找到最有效的方式﹐保護民主原則和各種狀況下的表達自由。這不會很快﹑很容易地發生。我們還是在做出回應的初期階段。」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