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背景?上海醫生阻患者插隊反遭警察銬走(視頻)

【新唐人2019年04月28日訊】近日,中國上海仁濟醫院胸外科專家趙曉菁因阻止病人插隊被警察用手銬銬走。現場視頻在網絡上曝光後,引發社會輿論的極大關注。涉事雙方對事件的描述南轅北轍,導致事件真相陷入羅生門。日前,中國知名影星胡歌發聲公開了自己知悉的有關情況,中國醫師協會也發佈了一則聲明。

一則「拒絕插隊引發矛盾,仁濟醫院專家竟被戴上手銬帶走」的帖子近日在中國網絡社交媒體上被熱傳。帖文內容指上海胸外醫師趙曉菁因禁止病患插隊而與病患家屬發生肢體衝突後,到場處理事件的警察不顧醫師先把病人看完的請求,將趙曉菁帶上手銬「強制傳喚」帶走。

隨後有網友把該事件發生時現場拍攝的一段視頻上載網絡曝光,顯示兩名警員動作粗魯地把趙曉菁摔翻在地並強行上銬後帶走。由於趙曉菁在上海醫學業內是「大咖」,有較高社會知名度,該事件引發了社會輿論的極大關注。

對此,中國醫師協會4月27日在其官方微信上發表了一份聲明。

這份聲明首先表示,在醫療機構內發生患者不遵守診療秩序的行為時,應當由職能部門或安保部門出面來協助維持秩序,以防事態擴大,「醫院相關部門在處理類似事件時不應當缺位」。

然後,聲明強調說,醫療機構內發生的醫患衝突,不能和普通民事衝突混為一談,「尊醫重衞」不僅是一句口號,應該要表現在具體行動中,「對醫務人員慎用械具也是『尊醫重衞』的應有之意」。

最後該聲明呼籲警方與醫療機構應該相互尊重相互理解云云。

據中國大陸媒體及網絡社交媒體上對這起醫患衝突的描述,事件發生於4月24日。事發當天,上海胸外醫師趙曉菁在上海仁濟醫院看診,一對夫妻3度強行闖入診間,在醫師和護理師的口頭勸阻、嚴厲警告下,仍不斷干擾醫療程序,雙方遂爆發推擠衝突。警方接到報警後到事發現場處置,要求涉事雙方到警局配合調查。但趙曉菁要求警方等他把正在候診的餘下病人看完後再去警局,但警方不願繼續等下去,遂以手銬強行將趙帶走。

事後,趙曉菁接受陸媒《中國經營報》採訪時稱,警方當時要他做筆錄,但他希望能給他半至1小時的時間,把診間外的病人看完再配合調查。至於病患的行為,「老實地說,他用強力的行爲要衝破我們的勸阻,我們相對來說也用了強力把他推出門外。但是我想這是我們醫務人員的正當行爲,不應該作爲民事衝突裡的肢體衝突或者互毆。」

但當地警方宣稱,報警的病患家屬身上確實有明顯傷痕,警方依規定要求趙曉菁到派出所調查,趙以應診和開會為由拒絕後,警察等了他20分鐘,再一次要求趙離開,趙不配合才強行把人帶走。警方並強調,報警的病患是「依正當程序預約」看診的,並不是插隊。更指涉事病患的丈夫事後經檢查,發現一根肋骨骨折、兩根肋骨懷疑骨裂。

蹊蹺的是,涉事的陳姓病婦及其韓姓丈夫,在事件被媒體曝光後卻蹊蹺隱身,再也不肯亮相,只有醫院和警方各說各話。更奇怪的是,趙醫生事後被問及病患身份時,竟然也聲稱自己「記不清了」,令中國網友們大感疑惑,懷疑這對病患夫妻的身份背景恐怕「不單純」。

就在事件真相陷入羅生門之際,知名影視明星胡歌26日在社交媒體上發帖,稱趙曉菁事件發生時,自己的丈母娘恰恰也正在現場等候看診,幾乎目睹了整個事件的全過程。

胡歌的丈母娘目睹了事件全過程。

胡歌的帖文說明了兩個比較重要的細節值得注意:其一,涉事的病患並不是按正常程序預約的病人,而是臨時加號的病患,趙醫生因考慮到他們是從外地趕來,同意其下午3點到醫院看病。但當他預約的病人很多到三點也輪不到加號的病患,於是那對病患夫妻三次強行闖入診室,與要求他們離開的醫務人員發生推搡。其二,發生肢體衝突的過程中,插隊的病人自己頭撞趙醫生診室內的櫥櫃後,自己躺到地上聲稱是趙醫生打他的頭,而現場多名等待看病的病人(包括胡歌的丈母娘)都目睹了這個事件的發展過程。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