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法國艦船罕見穿越臺灣海域

【新唐人2019年04月26日訊】美國官員透露,法國巡航護衛艦4月初罕見通過臺灣海峽,評論認為,西方國家越來越意識到臺灣安全的重要性,未來可能會有更多美國盟友船艦跟進穿越臺灣海峽。

4月24號,路透社引述兩名匿名美國官員的話說,法國海軍巡防艦「葡月號」(Vendémiaire)4月6號穿越臺灣海峽,穿越期間還被中共軍艦跟蹤。

這個舉動在歐洲國家中比較罕見。不過,法國總參謀部發言人帕特里克·斯泰格爾上校拒絕對此作出評論。

目前美中關係因為一系列問題趨於緊張,臺灣問題也是其中的一個焦點。法國軍艦在這一時期穿越臺灣海峽,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可能有兩方面原因。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維護自由航行權,我覺得是西方國家共同的利益,也是自由世界共同的利益,這是第一方面。另外一個方面,就是隨著中共在政治、軍事、經濟全面向外擴張的這個過程之中,西方國家越來越意識到臺灣安全的重要性。那保衛臺灣的安全,毫無疑問首先就是臺海的安全。」

中共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在4月25號的例行記者會上聲稱,法國軍艦穿越臺灣海峽,屬非法進入中國領海,已經向法方提出交涉。不過奇怪的是,相關文字和視頻卻沒有顯示在中共國防部官網上。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則回應宣稱,外國艦船過航臺灣海峽需要符合國際法,需要遵守中國法律的規定。

原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法學博士曾建元:「臺灣海峽來講,超越海岸線的12海里外,應當都是屬於國際水域。所以中共把臺灣海峽視為它的領海,或者是它的專屬的國防的區域,事實上是一個違反國際法秩序,片面擴張自己的實質的領海,實質上也嚴重影響到西太平洋地區的和平安全。」

回溯歷史,根據1943年的《開羅宣言》,東北、臺灣和澎湖群島等曾被日本占領的領土,歸還中華民國。1949年,國民政府在內戰中失敗,遷往臺灣後,隔年1月,美國總統杜魯門曾一度聲明「不介入臺灣海峽爭端」,但同年6月韓戰爆發,美國政府驚覺如果臺灣落入共產主義者手中,將影響太平洋地區的安全,於是重新考慮對華政策,決定把臺灣納入西太平洋防禦體系。杜魯門發表了一篇《海峽中立化宣言》,下令第七艦隊巡防臺灣海峽。

曾建元:「《海峽中立化宣言》也就是以海峽作為一種國際海域,來維持這個區域的和平。那麼讓臺灣在韓戰的時候,免於當時遭受到中國人民解放軍的攻擊。如果中華民國在那個時候就已經滅亡了,那麼我們華人世界也再不會有一個最後的民族復興的基地。」

歷史似乎在重演,川普就任美國總統後,美國政府再次警覺共產主義的危害,為了維護印太地區自由航行權利,美國去年下半年以來已經六度穿越臺灣海峽。

曾建元:「日本、韓國等等都需要依賴臺灣海峽,來作為進出東北亞,連接東南亞、印度洋,乃至於到歐洲重要的海上的通道。所以呢,維持臺灣海峽國際航道的暢通,它對於維持這個東北亞國家,東南亞國家之間的關係,以及西太平洋地區的穩定繁榮,扮演非常關鍵的地位。」

藍述:「將來可能還會有更多的西方國家,他們的這些艦船出入臺海。蔡英文總統也講的非常清楚,臺海是國際水域,這些國家在國際水域完全有自由的出入的這個權利。」

此前中共舉辦海上大閱兵,包括法國、美國都沒有參加。中華亞太精英交流協會理事長范世平認為,過去臺海和南海議題,只有美國和日本較為關注,現在連歐盟也都特別關注,代表中共在臺海與南海窮兵黷武的舉動,已經引發歐洲國家的不滿。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