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 】川普預告習訪美 習近平隔空「暗示服軟」?

【新唐人2019年04月26日訊】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

今天(4月26日)是「一帶一路」峰會第二天,習近平在講話中談到了一系列西方國家所關注的議題。雖然沒有直接提到美中兩國,但是在談到改革開放措施的時候,很明顯是在回應美中貿易談判的多項重要議題,包括執行機制,知識產權,技術轉讓,開放市場,美中貿易逆差和人民幣匯率等。

川普預告習近期訪美

有消息人士向南華早報透露,習近平最早可能在6月訪問美國,與川普(特朗普)簽署協議。可能是隆重的國事訪問,也可能相對低調的工作訪問。

這印證了川普在昨天的說法,他說習近平近期將要訪問美國,他將在白宮會見習近平。前天川普還表示,與中方的談判進展得很順利,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繼續努力達成一項最終協議。

下週新一輪的貿易談判就要開鑼了,外界都在觀望這場「談判戰」的第十輪對話將有何進展。在萊特希澤(羅伯特Lighthizer)和姆欽(史蒂芬Mnuchin)行將動身之前,美中領導人所釋放的信息,似乎為新一輪談判帶來了一絲樂觀氣氛。不過外界認為,就算雙方談判達成了協議,也解決不了美中之間真正存在的問題。

習近平一串承諾

習近平表示,中方重視履行經貿協議,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杜絕強制技術轉讓。並且重申了擴大外資市場准入,增加進口,不搞「以鄰為壑」的匯率貶值。

北京的這番表態,在彭博社看來,是在向不在座的美國總統川普傳遞示好的聲音。經濟學人智庫中國研究總監任韜(湯姆·拉弗蒂)認為,習近平的講話,「似乎以個人身分默許中國在美中貿易協議中將做出的讓步「。

換句話說,北京公開「服軟了」希望盡快與美方敲定協議。原因我們說過多次了,中國經濟現狀不容再拖下去,中共政權已經受到了衝擊。

北京「暗示服軟」和華盛頓樂觀表態,意味著雙方可能將達成並簽署協議了。一直追蹤美中貿易談判的華爾街日報資深記者鮑勃·戴維斯(鮑勃戴維斯)認為,從美中貿易談判「的確應該已經接近尾聲「。

美中談判近尾聲?

昨天戴維斯在華盛頓國際貿易協會的一場活動上表示,萊特希澤和姆欽這次訪華都只帶了少量隨從。從代表團規模來看,意味著談判只剩下「最後幾個問題「包括執行機制,撤銷關稅和其它幾個具體議題。

戴維斯認為最有可能是5月底前雙方達成協議,而簽署協議的「川習會」可能是在6月。或者是川普訪問日本期間,或是川普出席在大阪舉行的G20峰會期間。也就是在第三國舉行簽約儀式,這樣避免讓中國民眾有一種「城下之盟」的印象。

Black說法Stephen(The Blackstone Group)蘇世民(Stephen Schwarzman)的判斷。這位曾經的的華盛頓中今後兩個月,,中中中不過蘇世民也指出,中方可能不會滿足美國的全部要求。

巧合的是,在蘇世民做這番判斷的同時,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昨天公佈了「2019年特別報告301」,中方連續15年被列為優先觀察名單。而且在美國已經上市的電商「拼多多「第一次進入了」惡名市場「名單。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寶網也在其列,貿易代表辦公室指責這些市場侵犯美國知識產權,損害了美國經濟。

在委員會的共同聲明中表示,美中即時達成協議,也「無法解決中共對美國構成的無數其它危險。」包括中共向全世界投射軍事實力,在地緣政治上跟朝鮮,伊朗結盟,價值觀上拒絕給本國人民自由,對美國政府和民間全面滲透等等。

美國之音引述聲明指出,所有這些都是在公股中共在國內的統治,和它在全球的實力。只要中共掌權,「破壞美國這一核心目的」仍然「將驅動中共的政策和行為」。

中國不改變政體美中仍貌合神離

在昨天的「中美研究中心」年會上,美國卡特中心中國項目主任劉亞偉也表達了相同的觀點。美中關係的癥結不是表面的貿易戰,也不是美國一再強調的技術盜竊,而是「兩國體制的不同「。

這位美國史專家指出,「美國實際上希望中國是一個強大,富有而統一的自由民主國家,而不希望中國雖然在國際上擁有影響力,但政治和社會制度,以及政府的行為方式與美國相差太大。「中國如果不改變政體,美中只能是貌合神離,漸行漸遠。

好的,感謝您關注新聞看點,別忘了轉發點贊,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