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加之罪? 親共港媒引假新聞抹黑佔中9子

【新唐人2019年04月26日訊】香港法院近日宣判2014年「佔領中環」運動9名被告的刑期,與此同時,親共港媒聲稱「佔領華爾街元凶」曾被判處13年監禁,涉嫌引導輿論打壓佔中9子。而另一家港媒曝光,親共媒體引述了假新聞。

3月24日,香港西九龍裁判法院對「佔領中環」(又稱「雨傘革命」)運動9名被告宣判,其中戴耀廷、陳健民被判處16個月徒刑,黃浩銘、邵家臻囚8個月。

總部位於香港的《立場新聞》(The Stand News)報導,香港激進建制派社運人士周融等人創立的親共港媒《幫港出聲》,22日發表文章稱:2011年「佔領華爾街」行動中,當中一人被判監13年。意在質疑佔中9子的刑期是否過輕。

上述《立場新聞》的報導指,「佔領華爾街元凶囚13年」其實是則假新聞。

親共港媒文中所指男子奧爾森全名為Jeff Olson,當年因在一家銀行門口用粉筆寫下反銀行標語而被起訴。據奧爾森自述,自己的行為是受到「佔領華爾街」行動所啟發;所以其並非是「佔領華爾街元凶」;另外,奧爾森也並未被判入獄。據2013年美國媒體報導,陪審團當年裁定奧爾森無罪。

美國媒體《赫芬頓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在奧爾森一案裁決前夕,曾有一篇相關報導的標題稱奧爾森「面臨13年監禁(Faces 13 Years In Jail)」;而親共媒體譯報為被判刑13年,此謬誤經擴散後在包括大陸的華文媒體和網站流傳,成了一則假新聞,極大地誤導了讀者與輿論導向。

報導指出,香港多名親共人士紛紛引述該則假新聞以打壓泛民派,如親共派專欄作者屈穎妍25日發文,認為佔中9子刑期過短。去年2月,民建聯葛珮帆的專欄文章亦表示,黃之鋒等3人若上訴成功,恐削弱香港法治。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李若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