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式社會監控蔓延海外 紐時:華為是最大幫凶

【新唐人2019年04月26日訊】中共式社會監控系統正在深入到海外,已被出口到十八個國家,用以監控民眾。美國《紐約時報》報導稱,厄瓜多爾、委內瑞拉、安哥拉等國使用的監控系統主要由國營的「中國電子進出口有限公司」,以及華為公司製造。

美國《紐約時報》4月26日報導,中國這些年來出現了能夠以日益低廉的成本生產高端監控技術的企業,而中共的「一帶一路」全球倡議,則有助於在海外擴大中國監控技術的使用範圍。批評人士就此趨勢警告說,這使得用高科技尖端技術支撐威權主義體制的模式日益形成,並可能造成個人隱私的大規模喪失。

報導稱,以厄瓜多爾為例,厄瓜多爾使用的名為ECU-911的監控系統,主要由國營的「中國電子進出口有限公司」,以及華為公司製造,而目前這套系統的複製品已在委內瑞拉、玻利維亞和安哥拉銷售。厄瓜多爾自2011年開始安裝中共製造的攝像監控系統以來,目前已有4300個中國制ECU-911攝像頭,懸掛在全國各地的電線桿和屋頂上,有關視頻還被其國內情報機構使用。而在前任政府任職期間,監控視頻曾被用於跟蹤、恐嚇,和攻擊政治對手,但該國的現政府也沒有阻止其國內情報機構獲得監控視頻。

而具有諷刺意味的是,雖然厄瓜多爾政府對公眾說,大規模使用監控設備是為了控制國內高企的謀殺率和毒品犯罪,但民眾卻認為,ECU-911並沒能有效地減少犯罪。

《紐約時報》的報導引述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去年發表的調查報告說,目前世界上已有包括厄瓜多爾、辛巴威、烏茲別克、肯尼亞,甚至德國在內的18個國家正在使用中共製造的尖端監控系統;另有36個國家的人員在中國接受了「引導輿論」的培訓。而所謂「引導輿論」則是審查制度的委婉詞。

美國之音曾報導,中共政府在國內廣泛推行監控技術,包括金盾計畫、雪亮工程、天網工程、平安城市、智慧公安等等,一個接一個的名詞和日常生活中的「刷臉」體驗,讓中國民眾成為這個巨大社會實驗的一部分。

報導還指出,中國生產的監視器和影音分析系統已出口到世界許多國家,包括英國、巴西、厄瓜多爾、肯亞、衣索比亞等。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