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惡化一主因?美媒:中共陰招擠壓外資自食惡果

【新唐人2019年04月26日訊】日前,代表在中國經商的中國美國商會,發布中國商業環境年度報告時表示,在中國做生意的美國企業,已經不再是美中關係的「壓艙石」。美商在中國受到各種不公平對待,令不少美商開始要求華府對中共更加強硬,迫使北京進行經濟結構的改革。

中美商會在上週三表示,「在華美國企業一直倡導良好的雙邊關係,但如今再也不能指望他們來充當壓艙石了。美國公司在中國仍要面對不確定的經營環境,他們的投資前景也越來越不樂觀。」

《自由亞洲電台》的報導稱,美國企業不滿中國的投資環境,希望華府代他們出頭跟北京交涉,已有一段時間。2011年一月底,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就曾在時任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訪美時,當面要求胡處理美商在中國受政府歧視和知識產權被盜竊的問題。這是首次有美國總統在公開場合向北京表達美資的不滿。

再生能源科技業老大美國超導公司AMSC的CEO麥克格恩,在接受美國公共電台訪問時,表示中國市場對西方高科技公司來說只是一個「海市蜃樓」。中共以龐大的市場引誘先進國高科技公司將工序移到中國,找方法「活摘」其技術成就之後,就將之踢出中國。

麥克格恩批評布什和奧巴馬從未認真向中共交涉,並讚揚川普首次讓中共承擔後果的做法十分正確。

AMSC一直為中國的風力發電機出口商提供精密部件和操作程式。但在2011年,它的中國最大客戶華銳風電忽然拒收預訂部件,也拒絕付款。AMSC在一夜間失去了差不多整個中國市場,導致公司損失了8億美元,以及約700名僱員失業──超過這家公司全球員工人數的一半。

後來調查發現,華銳風電鎖定和收買了AMSC的一名失意員工代為偷取公司機密資料。華銳便用這些資料生產山寨部件取代AMSC的原部件。美國法院在2018年宣判華銳風電偷竊商業機密罪名成立,並判以有關罪名的最高巨額罰款。

報導稱,中共在2016年通過《網路安全法》,也引起了在華高科技外資公司的嘩然。它們擔心中共政府和國企會利用這個法例對他們的商業機密予取予攜。

報導認為,當年奧巴馬政府加速推動還太平洋夥伴自由貿易協定(TPP),開始時不讓北京參與,便是企圖迫使中共為了爭取加入而改善其市場環境和改善外資的待遇。但中共在這一胡蘿蔔策略面前,並無回應美國改善外資處境的要求。

報導最後說,現在華府展開貿易戰,可說是奧巴馬的胡蘿蔔政策失敗後,川普針對同一問題改用大棒的新嘗試。但無論美中達成的貿易協議怎樣,都難以立刻消除美商的投訴與顧慮。美中經貿關係解凍,已經不可能是一朝一夕的事。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