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確定核心部件排除華為5G 美國仍憂安全漏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4月25日訊】英媒引述消息稱,英國國家安全委員會達成共識,將禁止英國5G網絡的核心部份使用華為設備,但允許華為提供某些非核心部件。英國官方尚未就此明確表態,而美國一直督促歐洲盟友禁用華為5G設備。

英國《每日電訊報》4月23日報導,由英國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擔任主席的國家安全委員會已達成集體共識,英國5G網絡的核心部份將禁用華為設備,只在天線架設等敏感度不高的5G基礎設施建設中允許華為參與。

不過,英國官方並未宣布相關命令。英國政府發言人拒絶置評,並指有關國家安全的討論都是機密,相關消息會在「適當時候」發布。

今年2月,英國《金融時報》曾引述消息稱,英國國家網絡安全中心已得出「華為風險可控」的結論。不過,英國國家網絡安全中心3月底發布的報告則完全相反,指出華為產品存在很多無法解決的重大安全風險,只能「有限地保證風險可控」。

4月8日,英國國家網絡安全中心技術總監利維(Ian Levy)接受BBC節目專訪時透露,英國政府將禁止國會和其它敏感部門使用華為設備,英國5G網絡建設的核心部份也將排除華為參與。BBC報導還說,英國政府預計將在5月揭曉是否會限制甚至禁止華為5G技術。

《每日電訊報》4月23日的報導指出,國家安全委員會對華為的態度引起多個內閣官員憂慮,包括內政大臣賈偉德(Sajid Javid)、外交事務大臣傑里米‧亨特(Jeremy Hunt)和國防大臣威廉姆森(Gavin Williamson)等。

英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圖根達特(Tom Tugendhat)接受BBC訪問時,也對此提出批評。他說,5G網絡要把所有東西都連結起來,要決定核心與非核心部份的界線很困難。

但英國國家網絡安全中心主席馬丁(Ciaran Martin)認為,5G網絡裏一些部件只是負責傳送資料,他有信心政府可以凖確衡量網絡組成,對各個部份分別採取相應措施,以確保通訊安全。

《美國之音》曾引述專家分析,5G網絡對軟件的依賴大大提高,而軟件的更新換代非常快,僅僅審查源代碼是不可行的。日媒今年初也報導,日本政府甚至在華為的硬件設備中發現了間諜芯片。

美國多月來試圖阻止盟國讓華為參與5G建設,因為華為可能替中共在5G設備中安裝「後門」。美國更指出,如果盟國堅持使用華為5G,可能影響與美國的情報分享和經濟合作。

如果英國允許華為參與5G「非核心部份」的建設,未知美國將有什麼反應。《每日電訊報》認為,英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決定,可能會在最信任的盟國之間製造分裂。

另外,該消息傳出的時間點,正好在英國財政大臣菲利普·韓蒙德(Philip Hammond)出訪中國之前。英國此前是與華為合作最緊密的歐洲國家之一,在經濟上也和中共聯繫密切。

目前,法國的官方和主要網絡營運商已明確了禁用華為5G的立場。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