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地拆房疑涉官商勾結 廣州村民誓言維權

【新唐人2019年04月24日訊】廣州市荔灣區坦尾村政府強徵土地並以違規建築為由,強拆村民合資興建的3棟建築物,雙方爆發警民衝突,多人被抓,目前雖已被釋放,但村民懷疑,這其中涉及官商勾結,表示會繼續維權。

4月16號,坦尾村政府動用4台挖掘機、大批強拆隊和城管人員,到村裡強拆村民自建的3棟3樓高的建築物,遭200多村民反抗,雙方爆發衝突,導致2村民倒地不起,城管害怕事態升級,中途撤離。

17號凌晨5點多,當地政府調動500多名防暴警察、公安、特警趁黑強拆,現場200多村民根本抵擋不住,9人被抓,3棟建築物全被夷為平地。

荔灣區坦尾村村民:「16號、17號兩天,搞得很混亂,有村民昏倒了,就是很激動,還有特警抓人的時候用電棍,還用手來掐村民的頸,我們有視頻為證的。抓了9個,3天(後),就放了6個,還有3個,昨天才放。」

據村民反映,被強拆的是村民集體土地上的建築物,徵收土地時,村官並沒有召開村民大會,而這3棟3層高的建築物是村民在20年前合資興建的,出租給公司當貨倉使用,村民因此每年可分得一些紅利,但近日,村政府突然下令強拆。

荔灣區坦尾村村民:「坦尾村這個集體用地,那個權是落在自己的名下的,所以我們那一天去維權,村裡面的官員就叫了特警、城管來把集體那個倉庫全部用鉤機(挖掘機)來鉤掉,毀滅證據。」

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村民表示,村政府稱這些建築物是「違規建築」,但拿不出相關文件,他們多次上訪都沒有結果。

荔灣區坦尾村村民:「我們一定要維權,他沒有拿出拆遷證件,誰叫你拆的那個文件,我們沒有收到。我們去信訪,去省府和市府。叫記者來,也沒有把事情曝光,律師也不敢接我們的單。村民都想去北京,到北京去了,都沒辦法啦,權勢太大了。」

據了解,坦尾村有多塊土地已被村官私自變賣,賣地款不知去向,村民們因此懷疑政府強徵土地、強拆建築物這件事背後涉及官商勾結,這位村民表示,他們會繼續維權,也希望有律師能提供協助。

新唐人記者陳漢、陳潔、柏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