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辦給胡耀邦之子提供房子 但要自己出錢

【新唐人2019年04月24日訊】適逢六四30週年胡耀邦小兒子胡德華被迫遷的消息,引發輿論強烈關注。日前,港媒消息稱,迫於外界輿論壓力,中辦給胡德華安排了一套公寓居住,不過要自己付房租。

4月1日,《蘋果日報》曝光胡德華被迫遷的消息。有消息人士說,現年70歲高齡的胡德華,收到中共中央辦公廳的搬遷令,要求他搬出父親胡耀邦位於北京會計司胡同25號的故居。

胡德華隨後對外界證實消息屬實。他表示,雖然捨不得搬走,但是「沒有講條件的餘地」。

《蘋果日報》23日報導稱,迫於外界輿論壓力,中辦安排了一套250平方米的公寓給胡德華居住,用以放置胡耀邦的遺物,不過胡德華每月要自己付房租。

胡德華被迫遷一事曝光後,引發輿論強烈關注。消息人士稱,早在去年10月,胡德華已收到中辦的搬遷令,但中辦既不給胡提供安身之所,也不管胡耀邦故居中眾多的遺物安置問題。

這令胡德華對於搬遷一事發愁,因為他經濟不寬裕,在外面既沒有房子,也買不起北京的房子。

北京維權人士何德普分析,每次「六四」週年的時候,都會有不少民眾悼念胡耀邦。而今年是六四30週年,當局應該非常重視,擔心民眾大規模前往胡耀邦故居,引發大規模事件,所以希望盡快清空故居。

胡耀邦是「六四」學運的導火索,1989年4月15日,因「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不力」被迫辭職的胡耀邦猝然病逝,北京及中國其它地方高校學生自發走上街頭悼念,後來發展成大規模學生運動,並遭到當局武力鎮壓,釀成震驚世界的「六四慘案」。

此外,胡德華本人曾任職《炎黃春秋》,這些年屢次批評時政,又與李銳、杜導正等中共黨內民主派關係密切,或因此而被中南海忌恨,因此要收回房子,逼迫他搬遷。

胡耀邦故居位於北京西城區會計司胡同25號,與中南海僅一牆之隔,曾有後門直通中南海。胡耀邦逝世後,其遺孀李昭及3個兒子仍住在這裡。李昭2017年3月去世後,只有胡德華獨守,兩個哥哥胡德平、劉湖都已搬走。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