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原民射箭比賽 族人交流兼具傳承意義

【新唐人2019年04月23日訊】花蓮市公所為了發揚原住民傳統射箭競技,日前(4/13)在球崙運動公園舉辦射箭比賽,希望藉由競賽活動促進族群間的技能交流,提升年輕族人對傳統技術的重視。

雙腳與肩同寬、拉滿弓,專注瞄準靶心,咻,參賽選手幾十支箭,陸續射出,這些花蓮原住民弓箭手,個個都是射箭高手,

選手李天星:「它的難度跟國際弓難度,是沒有瞄準器,完全是自己的眼力跟手臂的穩定性,才有辦法射的準。」

這位全國原住民射箭冠軍,苦練兩年,才練就出現在的身手。

冠軍選手陳筱雯:「穩定的時候放箭,這樣就好,你要瞄準它黃心中間的十字,這樣就可以了,(一天練多久),(一天練多久),三百箭。」

這是花蓮市公所舉辦的原住民射箭比賽,部落射箭高手在頭目的帶領下,帶著自己做的弓箭,一起來參與這個年度盛會。

薄薄部落頭目張健山:「我們在推射箭,我們在做頭目的,當然我們有職責在,所以說我們一定要相當配合族裏這個事情。」

小台東部落頭目 陽光福:「過去老人家都是用這個刺竹。就是我們過去挑扁擔的那個刺竹,來做為弓箭,那其次都有孟宗竹,那主要現在我們使用上的我們這些原住民早期種的刺竹,現在都拿來使用這個弓箭。來也就是說,夏天、冬天都能夠很平均的,它的拉力會特別的好用。」

精采射箭競賽,除了讓原住民朋友練習技、聯絡情感,也讓珍貴的傳統繼續承傳。

新唐人亞太電視廖儷芬台灣花蓮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