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將終止伊朗制裁豁免 路透:中共被重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4月22日訊】美國4月22日宣布,即將終止有關國家進口伊朗石油的臨時豁免權,所有買家必須終止進口,否則將面臨制裁。路透社評論,中共將遭受重創。

白宮網站4月22日發表聲明宣布,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Donald Trump)決定在5月初終止相關國家進口伊朗石油豁免權。該決定的目的是讓伊朗石油出口歸零,令伊朗政權失去獲得收入的渠道。

聲明還說,美國、沙特以及阿聯酋這三個主要的能源生產國,一致同意將採取有效措施,同盟友一道確保全球石油市場有充足的石油供給。

白宮聲明還指出,終結豁免權的決定發生在美國將伊朗革命衛隊列為恐怖組織之後,這表明了美國粉碎伊朗恐怖網絡和改變伊朗惡意行為的決心。川普政府和盟友將維持和擴大對伊朗的最大經濟壓力,終結伊朗政權針對美國和盟友的破壞活動。

同日,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也通過美國務院官方網站發布聲明,宣布了終止豁免權的舉措。

路透社評論稱,該決定對亞洲買家的打擊最大,伊朗的最大客戶為中共和印度,中印政府都一直在為延長制裁豁免而進行遊說。

中共一直視伊朗政權為「盟友」,多年來都是伊朗石油的最大買家。在美國去年宣布制裁伊朗之初,中共官方還強硬表態將維持和伊朗的「合法經濟合作」。但在美方壓力下,中共石油企業也不得不逐步縮小伊朗石油的進口規模。

在白宮正式宣布的前一天,美媒就已透出消息稱,官方22日將公布這一決定,並透露終止豁免權正式生效的日期是5月2日。該消息令22日早盤的原油期貨大漲,最多上漲3.2%至每桶74.30美元,這是對供應趨緊的預期作出的反應。

川普政府去年5月宣布退出2015年簽訂的伊核協議,原因是該協議未能對伊朗政權形成實質約束力,伊朗政府依然在繼續秘密發展核武器。

去年11月,美國恢復了對伊朗的制裁,禁止伊朗向國際市場出口石油,但同時給中共、台灣、印度、日本、韓國、土耳其、意大利和希臘等8個經濟體暫時提供180天的進口伊朗石油豁免,以便讓它們有時間尋找進口石油的替代渠道,同時防止全球石油市場突然失去伊朗石油會出現震蕩。

迄今為止,這8個經濟體中的意大利、希臘和台灣已經完全停止從伊朗進口石油,但是其它5個國家繼續進口,同時要求美國延長豁免。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