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爆炸攀升290死 男子兩度逃離爆炸現場

【新唐人2019年04月22日訊】斯里蘭卡21日(週日)發生多起爆炸案,多座教堂和高檔飯店成為攻擊目標,死亡人數攀升至290死、約500人傷,目前還沒有人或單位出面宣稱犯案。其中受攻擊的肉桂樹大飯店,一名自殺襲擊者混在住客排隊吃餐廳早餐隊伍中,引爆身上炸彈;另一名男子先後前往遭攻擊的兩間飯店,幸而逃過劫難,心有餘悸的回憶慘重的暴力事件。

在肉桂樹大飯店一名經理憶述,一名自殺式襲擊者以穆罕默德(Mohamed Azzam Mohamed)的名字登記入住。當天早上8時30分,穆罕默德混在餐廳,與大批住客排隊準備吃復活節自助早餐,當他排到隊頭時,就引爆身上的炸彈。

現年24歲的哈里許昌德拉(Bhanuka Harischandra)昨天約好跟朋友見面,車子一開進可倫坡香格里拉酒店(Shangri-La Hotel)後門時,大家都叫他別進來,這裡不安全,但他搭的車子仍繞到前門.才發現香格里拉酒店被炸了,四處一片狼藉。

飯店忙著疏散人員,有的人是被拖著離開,血跡和救護車到處可見。他說:「我頓時進入恐慌模式,有好一段時間腦子無法運作。」

他想,肉桂大酒店(Cinnamon Grand)可能會比較安全,但當他抵達那裡,才準備踏進去,就又聽到了爆炸聲,換他被疏散了。他留下車子,改搭摩托三輪車去咖啡廳見朋友,和朋友見面後,他們忙著和其他朋友聯繫,要確定認識的人都安然無恙。

這場發生在復活節的爆炸案是斯里蘭卡10年前結束內戰以來最慘重的暴力事件,很多斯里蘭卡人記得那場長達26年的內戰,但內戰尾聲可倫坡算是平靜,哈里許昌德拉當時才是青少年,對內戰感受不深,但他深深了解家長擔心的是安全,而不是真實的戰事。

現在爸媽的緊張感又回來了,哈里許昌德拉說:「對他們而言,這狀況有點不同,他們擔心這可能是種族暴力的開端。」他和家人昨晚一起度過宵禁,空氣中瀰漫著「濃濃的緊張感」,他希望最糟的狀況已經結束。

另一名身處第一爆炸現場聖安東尼教堂(St. Anthony)的36歲男子庫馬(Vijaya Kumar)形容爆炸一刻有如地震,教堂內的所有物件都掉下來了。幸好他及時由身旁一扇門逃生,才保住性命。他憤怒地說:「我們要狠狠地懲罰他們(施襲者),只有畜牲才會做出這種事。」

66歲已退休的費南度(Dilip Fernando)昨天與親友在奈哥波(Negombo)聖塞巴斯提安教堂(St Sebastian’s)時,看到一名年輕人揹著沉重袋子進入教堂。他說,這名男子約30歲,看起來「很年輕、很單純」,擠過人群時還碰撞到我孫女的頭,他就是炸彈客。」

由於教堂內太過擁擠,費南度與家族成員選擇坐在教堂外參與彌撒,當他們離開後不久,一枚威力強大的炸彈在教堂爆炸,數十人當場死亡。他說:「我真的很幸運。」

2019年4月22日,安全人員在聖塞巴斯提安教堂進行檢查。(ISHARA S. KODIKARA/AFP/Getty Images)

斯里蘭卡政府今早已解除全島的宵禁令,而向來車水馬龍的首都交通一反常態地冷清。

路透社目擊者表示,商業區的主要旅館和世界貿易中心外,都看得到軍人攜自動武器站崗。

政府消息人士表示,總統席瑞塞納(Maithripala Sirisena)事發時人不在國內,但今早已要求召開國家安全會議,總理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將出席會議。

各國領袖對這慘無人道的爆炸案紛紛嚴詞譴責凶手,並向遇害者及其親友致哀。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