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中共海軍慘案:戰艦詭異炸沉數百官兵喪生

【新唐人2019年04月21日訊】4月23日是中共海軍建軍70週年,軍方屆時將在黃海舉行大閱兵。鮮為人知的是,中共海軍史上至少發生過4起慘案,造成逾百名官兵喪生,但中共至今不敢公布內幕。

這4起慘案分別是「361」號潛艇,「3213號魚雷艇」、「418」號潛艇,以及「160號」導彈驅逐艦失事。事件暴露出中共海軍在軍事設施以及軍事管理方面的落後現實。

160號驅逐艦爆炸 百餘人喪生

1978年3月9日,中共海軍一艘導彈驅逐艦在廣東湛江港爆炸沉沒,導致134人喪生。這是中共海軍歷史上最嚴重的一起事故,具體的爆炸原因雖傳出多種說法,但最終未查明內情。

這艘爆炸的導彈驅逐艦,隸屬於中共海軍南海艦隊,弦號為160。160艦是在中共海軍南海艦隊服役的首艘戰艦,1971年4月下水,1974年6月服役。

中共軍方關於該艦爆炸沉沒的說法為「因事故報廢」,導致134名軍人喪生。

但廣泛流傳的一種說法是:事後查明,該艦有一名叫賴三羊的水武長,犯事被處分了,賴為報復在艦尾深水炸彈倉庫底部甲板鑿了一個小孔,導致海水溢滿了深水炸彈倉庫,在強大的海水壓力下,一顆深水炸彈在艦尾爆炸,引起了彈藥庫爆炸。

還有一種說法是:該艦的一名廚師,常年在中共政治運動中被批鬥,因此懷恨在心。適逢160驅逐艦出航執行任務,於是就在彈藥倉引爆炸藥,導致160艦沉沒。

鮮為人知的是中共海軍史上至少發生4起慘案,釀逾百名官兵喪生,但中共至今不敢公布內幕。資料圖(RICHARD A. BROOKS/AFP/Getty Images)

361號艦艇失事 70名官兵喪生

2003年4月26日,一艘威海漁船經過渤海和黃海交界處的內長山群島時,發現一艘漂浮著的失事潛艇。這艘解放軍潛艇上70名官兵全部喪生,無一倖存。

這是潛艇部隊歷史上最嚴重的一次事故!更讓人奇怪的是,在漁民彙報之前軍方竟然不知道這件事。

事後查明,361潛艇失事原因是由於指揮操縱不當造成的。但具體是何種操作失誤,中共至今未有公開透露。

事故發生後,濟南軍區副司令員兼海軍北海艦隊司令員丁一平、海軍北海艦隊政治委員陳先鋒被行政降職處分,其他8名有關人員以被行政撤職、降職等。中共海軍司令員石雲生、海軍政治委員楊懷慶也都被免除職務。

鮮為人知的是中共海軍史上至少發生4起慘案,釀逾百名官兵喪生,但中共至今不敢公布內幕。資料圖( RICHARD A. BROOKS/AFP/Getty Images)

2水兵劫3213號魚雷艇叛逃 

1985年3月21日下午,北海艦隊一艘演習中的魚雷艇,突然傳來密集的槍聲。電訊兵杜新立手持衝鋒槍對準駕駛室掃射,殺死包括代理艇長張曉生在內的6人。

隨後杜和同伴王中榮劫持3213號魚雷艇,根據之前設計好的路線,向韓國西海岸高速開進。事發後,韓國迫於中共方面的壓力將兩人遣送回中國。兩人很快被軍事法庭被判處死刑。

據悉,當事主角杜新立20歲,出身於河北一個農民家庭。配角王中榮19歲,出身江蘇一個工人家庭。為什麼杜新立和王中榮要殺害戰友後叛逃外國?中共至今未有公開透露。

鮮為人知的是中共海軍史上至少發生4起慘案,釀逾百名官兵喪生,但中共至今不敢公布內幕。資料圖( Central Press/Hulton Archive/Getty Images).

418號潛艇撞上軍艦 38座墳墓無碑文

1959年12月1日下午1時40分,中共海軍東海艦隊護衛艦在舟山海域進行攻潛演習時,撞在海面上的「衡陽」號軍艦底部,僅僅3分鐘,3個艙室全被淹沒。418號潛艇漸漸下沉到40米深的海底。艇長張明龍等7名軍官和17名士兵當場喪生。

全艇僅剩下首艙、六艙和逃到六艙的五艙艇員共15人還活著,這15人在水下堅持了15個小時等待救援,逐漸感到氧氣不足,但破損的418號潛艇沒有任何救生器材。在企圖離艇逃生的15人中,只有一人生還,其餘10人失蹤,另外4人只撈出屍體。

418號潛艇在失事兩個半月後被打撈出水,後來在舟山群島的中共「烈士陵園」里,有38座墳墓是418號潛艇失事時喪生的官兵,但在他們的墓碑上沒有留下任何事迹。

直到今天,中共也未公開此次事件的內幕。甚至不少當地的舟山人也不知道當年發生的這起驚天事件。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