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終於說實話? 中聯辦主任發言否定「一國兩制」

【新唐人2019年04月20日訊】香港的「一國兩制」至今已實施20多年,然而,中共駐港最高官員——中聯辦主任王志民15號聲稱,香港在國家安全問題上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此番言論在《逃犯條例》修訂案之後,再次引發香港各界的强烈不安。

美國之音引述港媒報導說,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15號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研討會上聲稱,香港的安全是國家安全的一部分,維護國家安全,特區沒有特殊,「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

《蘋果日報》評論員李平說,中共既已露出猙獰面目,如何再以「一國兩制」自欺欺人,何不「明刀明槍」實施「一國一制」?

前香港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單仲偕:「他這個說法是要不斷強化『一國』,矮化『兩制』。將中央在香港的影響力無限擴大,嚴重破壞『一國兩制』,令『一國兩制』名存實亡。」

王志民並在研討會中抨擊香港的「和平占中」是所謂「假公義之名的非法運動」,令香港成為「動蕩之都」,是法治和國家安全之痛。在維護國家安全與法律制度方面,香港要正視並解決這些方面的「凸出短板」和「風險點」。

李平16號撰文指出王志民的言論是「大放厥詞」。李平表示:「占中」的初衷是尋求香港的真普選,如今竟扯到中共的國家安全的高度,莫非是要以治安問題,為中共引渡異見人士鋪路,甚至是為出動駐港共軍鎮壓異見人士鋪路?

連日來,香港政府强推允許將嫌犯引渡到大陸的《逃犯條例》,引發大規模民衆抗議。此次王志民有關「一國兩制」的發言,進一步加深了香港民衆的恐懼與不安。

擁有9萬多會員的「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16號就《逃犯條例》召開記者會,強烈反對修改條例,要求當局撤回草案。

香港自決派社會運動人士黄之峰:「香港的高度自治,不停地面對北京政府的壓迫。我覺得最關鍵的就是,其實不管是這個《逃犯條例》、中國《引渡條文》,或是這個《基本法》的23條立法的問題,其實也是中共不停的要做一些統戰工作,讓香港的人不願意再支持民主。」

前立法會法律界議員吳靄儀也批評今次修例是「出賣港人」的條例,並透露,法律界早前發起聯署要求撤回條例,至今已有15,000人參與。她呼籲市民繼續參加聯署。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退休教授鄭宇碩指出,《逃犯條例》讓民眾擔心、害怕。因為隨時可能被中共以「莫須有」的罪名,抓去中國受審、坐牢。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退休教授鄭宇碩:「大家都很明白,國內的法庭、國內的法官,只有接受黨領導的,那怎麼能有公平的信心呢?」

最近的一系列事件,讓外界擔憂香港的「一國兩制」將名存實亡,香港不再是避難港。有移民律師稱,又一波移民潮正在到來。

香港獨立媒體創辦人葉蔭聰:「比如我們聽過國內留在香港的異見人士,他們都很擔心(逃犯條例),他們會考慮移民,雖然有的已經做了香港永久移民,但他們考慮要移民。」

去年,公眾對香港新聞自由的評分創2013年以來新低,香港記者協會16日公布最新「新聞自由指數」,只有45分,跌幅為歷年之冠。協會擔心,《逃犯條例》修訂案將進一步影響香港的新聞自由。

香港自決派社會運動人士黄之峰表示,現在的「一國兩制」已經變成「一國一言一制」。但是香港還是會努力爭取民主自由。他相信,不管是香港、中國大陸或是台灣,包括全世界的華人都會關注並支持香港的民主運動。

撰稿:嫣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