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問老太太醫療費報銷多少 官員急搶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4月20日訊】北京高層官員的基層調研,往往變成一場欺上瞞下的政治秀,這種表演難免露出各種破綻。日前習近平走訪重慶貧苦戶,就出現了地方官員搶答問題的鏡頭。

根據新華社報導,4月15日下午,正在重慶市調研的習近平來到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中益鄉華溪村貧困戶譚登周老倆口的家中,通過詢問低保補助、土地流轉、醫療費報銷、子女贍養費等問題,彰顯當局「已經解決了不愁吃、不愁穿這『兩不愁』的問題」。

不過,官方公布的視頻顯示,習近平當時詢問老太太「花了多少錢醫療費」,老太太回答「花了十多萬」,習近平又問「大部分都報(銷)了啊」,這時候坐在老太太身邊的一名男子連忙幫老太太回答「能報到百分之九十」。老太太側身瞥了他一眼,附和性地「嗯」了一聲。

根據新華社發布的一系列採訪照片,這名搶答問題的男子身穿深色民族服裝,當天全程陪同習近平調研,顯然是當地一名地方官員。

值得注意到是,這名官員回答的是「能報到百分之九十」,而不是老太太家已經報銷了多少錢。這種回答顯然只是一種政策性的宣示,而不是在敘述已經發生的事實。而且,即便是這種政策宣傳,也遭到網友質疑:「全國各地哪裡的農民能報銷百分之九十?」

另外,諷刺的是,雖然地方官員聲稱給老太太家報銷了百分之九十的醫療費,但是新華社報導卻公開宣稱「老兩口去年因病因傷反貧」。

新華社報導公開承認,「老兩口去年因病因傷反貧」。(網頁截圖)

習近平的基層訪問,出現類似情況不只一次。已落馬的中共前甘肅省委書記王三運,在習近平2013年走訪甘肅省渭源縣元古堆村貧困戶馬崗家時,曾經站在習近平身後,面目猙獰地瞪視威脅馬崗老人,老人則一臉驚恐地看着王三運。王因此獲得外號「板臉哥」。

2013年2月,王三運在習近平背後威脅老農,人送外號「板臉哥」。(網絡圖片)

雖然北京一再就扶貧下達嚴厲的政治任務,但外界對此並不抱多大希望。事實上,在所謂的「扶貧工程」中,不斷曝出各種貪腐事件和奇葩的扶貧造假醜聞。

日前,海外推特上流傳出一段視頻顯示,某地一個貧困戶家,只有臨街的一面外牆被改造成明亮的磚瓦牆,而院內和房間裏面一切照舊。上傳視頻的網民稱,「平均每戶數萬元的扶貧款,只扶了一面外牆。」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