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六四」前中南海激烈博弈 三股勢力較量

【新唐人2019年04月19日訊】美媒披露1989年「六四事件」爆發前,中共高層有三種政治力量進行博弈。最後中共黨內保守派鄧小平與陳云聯手,以維護中共體制為由對示威學生大屠殺。

今年6月4日是中共天安門大屠殺30周年。《紐約時報》4月16日披露,「六四」事件之前中共三種政治力量進行博弈。

一是,以時任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為代表的具有民主傾向的改革派。
二是,以原中顧委主任陳云為代表的固守專制制度的保守派。
三是,以中共軍委前主席鄧小平為代表的既想改革經濟體制又想守住政治制度的有限改革派。

20世紀80年代中期,鄧小平一直支持經濟改革,也提倡政治改良(修補原體制),因此他支持趙紫陽。同時他堅持所謂四項基本原則,當示威學生提出政治改革要求時,鄧小平等人認為這是趙紫陽縱容的結果,於是與更保守的陳雲派聯手,實施了鎮壓。

報導認為,可以說「六四」是保守的陳雲派經過了近十年阻擋改革的博弈,最後激發了鄧小平的保守傾向而取得勝利。

趙紫陽主張進行政治改革,包括中共政治局選舉,政府更加透明化,國家政策制定要更多的磋商,官員對自己的錯誤要承擔相應的責任等。但在「六四事件」發生後,趙紫陽被免職,其重要的信息管道被切斷。後來,趙被軟禁了16年去世。

鄧小平和陳雲二人明爭暗鬥

趙紫陽生前曾對港媒說,在中共最高領導層的人事任免上,他們這些前台人物沒有發言權,真正有發言權的就是兩個老人鄧小平和陳雲。第三個老人李先念也有影響,但不起決定作用。只要鄧陳兩個老人達成了一致就成了。

鄧小平時期,中共先後廢除了三任總書記:華國鋒、胡耀邦、趙紫陽;陳雲則是中共的第二號實權人物。

但鄧小平和陳雲二人明爭暗鬥也很激烈,趙紫陽的前政治祕書鮑彤曾揭露,1978年12月,中共召開工作會議討論十一屆三中全會的主題時,陳雲等人提出要解決中共歷史遺留問題,完全打亂鄧小平提出的「向前看、不要向後看」主題,陳雲險成中共老大。

當時,時任中共副主席鄧小平正好出訪新加坡、泰國等地,會議由時任中共主席的華國鋒主持。華國鋒接受了陳雲提出的意見。

鄧小平出訪回來後一看,形勢已經大變。立即找胡耀邦、林澗青等人商談起草新的講話稿,鄧從陳雲手中奪取了主動權。隨後,鄧小平成了中共的「老大」。

鄧小平被中共稱為「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1992年視察武昌、深圳、珠海、廣州、上海,發表重要「南巡講話」。資料圖( AFP/Getty Images)

擔心如蘇聯一樣垮台 鄧小平推動改革

鄧小平被中共稱為「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六四大屠殺後,中共開始以「經濟發展為中心」,試圖用經濟、行政和司法等領域小的變化,來掩蓋其政權合法性問題。

1992年1月18日至2月21日,鄧小平視察武昌、深圳、珠海、廣州、上海,發表重要「南巡講話」。要求中共堅持改革開放的政策。陸媒《中外管理》雜誌透露,鄧因擔心蘇聯垮台的場景在中國重現而做出改革開放的決定。

1991年蘇共垮台后,鄧感概:一個執政70年,號稱有幾千萬黨員的龐然大物,就這麼一夜之間垮了!要知道,蘇聯的住房、工資、資源、生產力和社會發達程度,都比中國好得多呀!由蘇聯倒台反觀中共,鄧小平的結論是發展才是硬道理。

北京文史學者方濱曾對自由亞洲表示,中國改革開放40年,國退民進,包括黨政分開。在共產黨領導下,任何改革都徒有虛名,只是政治和權力運作的需要,不屬於真正意義的改革。

觀察人士普遍也認為,中共不倒台,所謂的改革都是白忙一場,中共體制決定了任何改革都不可能成功。中共改革40年後的中國現狀已經證實了這一點。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