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紐時: 華人精英稱唯川普能救中國

【新唐人2019年04月18日訊】美國總統川普上台以來,美國對華政策轉向強硬。除了通過貿易戰反制貿易不公之外,美國政府官員和民間組織紛紛從意識形態、高新技術、人權狀況等方面對中共進行抨擊。中國知識份子也把中國未來的希望寄託在川普身上,說只有川普能救中國。

在傳聞中美有望在5月簽署貿易協議之際,4月17號,美國在華商會呼籲,美國對北京採取更強硬的措施,如果與北京達成任何協議,都務必處理中國商業環境中的結構性問題。

台灣中華經濟研究會特約研究員吳惠林:「結構改革是對中國人好,要進一步開放的時候,就會衝擊到比較大一點的結構,那就是所謂的政治結構,你要開放了以後,才能進一步去做發展。」

紐約時報》4月17號發表文章說,一些中國人把川普看成是中國的救世主,因為川普對中國發起的貿易戰,以及在談判中對中共提出的條件,可能倒逼中國進行改革,幫助中國重新找到方向。

文章說,共產黨越來越多地參與到商業、經濟、公共話語,以及其他日常生活中來。這些精英中的許多人擔心,中國在經歷了40年的改革開放之後正在倒退。更糟糕的是,國內似乎沒有人願意或有能力抗拒這種趨勢。

後來,來了川普和他的貿易戰。美國談判代表提出的,要求中共政府在國民經濟中起到更小作用,停止向國有企業砸錢、降低貿易壁壘,為私營企業提供公平的競爭環境,這些都是中國的精英們期盼的。甚至一些退下來的官員,也認為貿易戰可能會帶來積極影響。

大陸金融學者何軍樵:「這個肯定說事實,你看看網絡上的評論就知道了,而且現在留言也需要實名制,需要手機號碼,所以留言都是真名。」

事實上,面對貿易戰以及經濟增長放緩問題,去年下半年開始,北京政府已承諾減稅、減輕民營企業負擔,並讓市場在經濟中發揮更大作用。

大陸金融學者何軍樵說,目前整個中國社會要求全面變革的呼聲極其強烈,不僅僅限於經濟改革。

何軍樵:「改革開放走到今天40年了,數面是上是發展了,事實上也是發展了,但是這個發展付出了多大的成本,大家是知道的,老百姓得到了多大的利益,這個也是知道的,要求變革的呼聲越來越大,但阻攔是沒有用的。」

隨著中共在全球的擴張,近年來,要求美國維護自由世界安全的呼聲越來越強烈。

美國德克薩斯大學聖安東尼奧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San Antonio)政治學教授布拉德利.塞耶(Bradley A.Thayer)認為,中共在全世界宣傳它的成功故事,是想在全球推廣它的意識形態,讓全球認同強大的國家控制、壓制人權、破壞環境,獨裁統治。

塞耶呼籲,美國必須保持意識形態的主導地位,以維護國際秩序,保護自由開放的未來。

3月底,老牌美國外交政策社會團體「當前危險委員會」,啟動了「應對中國當前危險委員會」,從軍事擴張、情報收集、社會管控、政治目標、經濟戰略等各大方面闡述了中共的野心。並建議美國各界應對此達成共識,以舉國之力擊退這一威脅。

4月16號,美國國防部印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G.Schriver)在華盛頓智庫哈得遜研究所的研討會上也指出,美中兩國正在進行意識形態的爭奪戰。中國的「掠奪性經濟」及其日益增長的軍事影響力,可能會加劇腐敗,破壞小國的主權,侵蝕人權,削弱自由貿易體系。

吳惠林認為,川普是重建整個世界的次序,使世界回歸18世紀的自由經濟,而中美貿易協議中的執行機制,會一步步迫使中共放棄一黨專制。

採訪編輯/劉惠/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