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廣州強徵地爆衝突 公安要民眾信黨被拒

【新唐人2019年04月18日訊】中國大陸又傳出因為強拆而爆發的警民衝突事件。廣州市荔灣區有3幢3樓高的建築物,是20年前由當地村民合資興建,如今政府以「違規建築」作為藉口,進行強拆,村民懷疑當中涉及官商勾結。

拆寺、拆廟、拆民房,中國各地強拆事件仍然沒有停止。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4月17 號,廣州市荔灣區坦尾村發生警民衝突,大約有200名村民抗議村委會在賣地的問題上,交代不清。當局出動約500名公安及城管驅趕民眾,過程中有人受傷,多人被警方帶走。

報導說,20年前,坦尾村部分村民合資興建了3幢3樓高的建築物,出租給一些公司當做倉庫使用,村民每年因此可以得到數千到數萬元不等的分紅。不過,最近當地政府突然表示這些建築物是違規建築,要進入村內進行大規模的清拆行動,當地居民不滿政府沒有交代清楚就強拆,於是聚集在事發地點抗議。

從視頻中可以看到,公安人員拿著擴音器,要民眾相信政府、相信黨,憤怒的群眾紛紛大喊「不相信」。

過沒多久,這群要民眾相信黨的警察開始動粗。警察掐住民眾的脖子,民眾大喊警察打人。當地居民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警察帶走十幾個人。

中國廣州市荔灣區坦尾村 村民甲:「把那個帶頭的人抓走,現在人心惶惶的,擔心抓走了以後他們就可以拆了。抓走10多人吧。現在每個村子都是這樣,要開發就是把老百姓的東西都拿走。」

強拆現場至少有數百名的警力,村民被迫停止抗議。坦尾村另一名村民表示,警察抓了很多人,現場民眾都散去了。

中國廣州市荔灣區坦尾村 村民乙:「我今天經過就沒有了(抗議),那個房子已經在拆了。我就看到很多警察、很多車子,全部村民都走了。」

據報導,坦尾村村民合資興建的建築物,在出租後,收到了多少租金,村民從來都不知道,村民多次向村官反映問題都沒有結果。

現在建築物面臨被拆除,村民擔心不僅沒有分紅,他們甚至懷疑村官將土地私自賣給商家,一旦拆除完畢,商家另有發展,村民對此也無可奈何。

大陸資深非政府組織人士 楊占青:「按照中共政府的要求,各地村務必須公開,並且各地政府都制定了相關條例,但根本不會去落實。就像事發地的廣東也在18年前就制定了《廣東省村務公開條例》,按照該條例,集體資產及經營管理情況等事務均應主動公開。」

大陸資深非政府組織人士楊占青表示,很明顯的看出,村民們根本不知道村裡集體土地和建築的租賃和收益狀況,完全是村官們暗箱操作。

楊占青:「當地政府只會配合村官貪腐和暗箱操作,就像這些非法建築1、20年沒有被拆,只有當村官出於自己利益,需要去拆遷那些建築時候,當地政府才以非法建築名義配合村官進行拆遷,並用公權力調用幾百人去鎮壓,其實反映了,即使在號稱村民高度自治的中國基層,公權力仍然是肆無忌憚。」

面對20年來的房子被拆,土地被賣,當地村民都不知道如何是好,抗議無效,投訴也沒有用。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