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追究古巴「沒收」財產 推動其民主

【新唐人2019年04月17日訊】週三,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宣佈,從今年5月2日起,美國政府將允許美國公民起訴在古巴投資的第三國企業,包括房地產行業,也包括使用這些房地產的外國投資者。外界認為,此舉將會進一步打擊古巴業已脆弱的經濟態勢。

週三,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國務院宣佈,終止美國國會於1996年3月通過的《赫爾姆斯-伯頓法案》第三條。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為此我宣布,川普政府將不再暫停第三條,5月2日生效。第三條所賦予的行動權利將全面實施。我已經將我的決定通知國會。」

古巴共產黨奪權後,一些美國企業和個人的資產被古巴政府非法沒收,包括房地產。其中大部分之後被到古巴投資的歐洲企業使用。

赫爾姆斯-伯頓法案》旨在強化對古巴的經濟封鎖。但因為擔心完全執行該法案第三條,會影響美國和其它盟國的關係,所以歷屆美國總統都將法案生效期延緩。

川普在任期的前兩年也沿襲了這個做法。

這次川普改變主意,外界普遍認為,是因為古巴支持委內瑞拉社會主義獨裁總統馬杜羅,川普希望借此對古巴進行進一步打擊。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天,我們認為古巴政府應該對奪取美國資產負責。我們是在幫助遭古巴政權搶劫的人,讓其對應得的財產得到賠償,我們是代表古巴人民在推動人權和民主。」

根據美國-古巴貿易和經濟協會數據,這項法案涉及的企業年營業額合計6780億美元。

法國、西班牙、英國等歐盟國家在古巴有大量投資。歐盟對美國的這一舉動表示不滿。

加拿大也在古巴有大量投資,至今加拿大尚未表態。

目前還不清楚,該政策是否也會波及在古巴投資的美國公司。

新唐人記者王羽音、陳海月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