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豪華宮殿堪比「曹園」 主人背景神秘莫測

【新唐人2019年04月17日訊】近日,網絡上有帖文爆料河北省邯鄲市曲周縣有人佔用基本農田修建了華麗宮殿「袁府」,堪比黑龍江省此前被曝光的「曹園」。當地縣委次日即發出一份「說明」,力證該建築群系「養老中心」,未佔用基本農田。然而,就在官方結論剛出爐之際,又一篇網文曝光了「袁家祠堂」修建的詳細內幕,該建築群的屬性再度發生轉換,其真實主人的身份則雲遮霧罩、神秘莫測。

近年來,中國各省陸續有一些豪華違章建築經人舉報後被查封。在黑龍江「曹園」主人落網被抓後,河北省也爆出存在「豪華違建」項目的醜聞。

4月15日,題為《河北省再現堪比「曹園」更牛的「袁府」》和《河北邯鄲版「曹園」,袁平年和他的瘋狂7年打造皇宮》的兩篇帖文,同時出現在新浪微博、微信朋友圈等網絡社交平台上,並迅速引起眾多網民的圍觀和轉發。

文章直接將河北省的「袁府」 與前不久剛剛被查封的「曹園」相提並論。其文寫道,「如果你認為黑龍江省的『曹園』是建在山坡上的別墅,那麽河北省的『袁府』是建在基本農田上的華麗宮殿,其園內宮殿林立,亭台樓閣一應俱全。集戲園、別墅、電影院、招待廳、人工湖,還有地下宮殿,是冀南地區最壯觀的私人宮殿。」

對於「袁府」的規模,網帖透露:「河北省的『袁府』佔地八公頃,座落於邯鄲市省級貧困縣——曲周縣寺頭後街村。2013年開始圈地動工,歷時7年。現一期工程基本完成,二期工程正在施工中。現有建築面積約5萬平方米,是冀南一帶遠近聞名的私人宮殿群建築。」

帖文還披露,每逢袁氏家族有重大節日,「袁府」內的劇場就會邀請全國戲曲名家入園表演唱戲。園主人還會邀請市縣名流和各級政府官員前來助興欣賞,其場面之壯觀令人咂舌。「車水馬龍、名流薈聚,十里八鄉人潮湧動。至於周邊村民、普通老百姓一律不得入內。」

至於這片豪華建築的主人究竟是誰,帖文僅稱「園主人身份更是神秘莫測」,留下「懸念」。

中國河北省邯鄲市曲周縣「袁家祠堂」建築群一側的景觀。(網絡圖片)

據上述兩篇文章爆料,「袁府」所在地曲周縣寺頭後街村和杏園村的多位村民近年來不斷信訪,指寺頭後街村人袁平年非法佔用基本農田150餘畝修建私家祠堂,嚴重損害了村民的合法權益。村民抱怨說:「我們的耕地本就不多,這麽一大片都用來建『老袁家』的祠堂,真是造孽,全都是違法建築,哪有什麽手續啊」。

這兩篇網文在網絡上迅速引發眾多網民的關注和熱議,眼看網絡上質疑的聲浪漸漸高漲,中共曲周縣委、縣政府趕快出面牽頭,宣布立即成立調查組,要「調查核實情況」。

然後,這個「調查組」迅速於4月16日就出具了一份調查的初步結論,聲稱網絡上熱傳的所謂「袁府」系實際為「曲周縣桂昌敬老院有限公司」,該項目是經合法手續立項修建的「養老中心」。

據陸媒報導,曲周縣權威部門發佈的相關《說明》稱,2016年5月13日錦田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立項,使用第四疃鎮寺頭後街村、杏園村102.69畝土地。2017年7月份,經當事人趙京申請,將錦田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名下的54.23畝土地申請建設「曲周縣桂昌養老中心項目」,而該項目主要為第四疃鎮提供養老服務,目前項目已經竣工,正在整修,準備投入使用云云。

這份《說明》還強調,曲周縣桂昌養老院項目已經曲周縣民政局批準,該宗佔地已經省政府批複同意轉徵收,因此不是違法佔地建築,也沒有佔用基本農田,「更不存在歷時7年,現有建築面積5萬平方米的情況」。

不過,有陸媒得到上述曲周縣官方的調查說明後,經查證發現,「曲周縣桂昌敬老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趙京,恰恰是前述爆料網文揭發的「袁府」神秘主人袁平年的外甥。

而且,就在地方政府指揮下的調查組的初步結論出爐之際,河北新聞網的一篇文章曝光了這一片豪華建築的來龍去脈和真實歸屬。

當地權威媒體河北新聞網4月16日下午刊發了《光複家族榮耀 曲周縣金融巨鱷袁平年斥巨資建成150畝家族祠堂》一文,不但詳細介紹了「曲周縣金融巨鱷袁平年」,還爆出了「袁平年斥巨資建家族祠堂」過程中的諸多細節。

據這篇文章披露,曲周縣寺頭後街村的袁氏家族祠堂佔地150餘畝,而促使袁氏家族祠堂建成的關鍵人物是「曲周縣知名企業家袁平年」。

文章透露,袁平年1956年生於曲周縣寺頭後街村,原屬邯鄲市第三建築工程公司職工,上世紀80年代下海搞建築工程起家,2010年左右去廣西玉林市進行房地產開發,成立廣西洪源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從此發家致富,並以投資人的身份在邯鄲當地入股多家公司,成為依靠房地產、金融業務起家的「資本家」。

文章稱,袁平年不但親自參與了袁氏宗祠的設計,還出面向當地村民介紹此舉意義,勸說村民「放棄耕地轉變理念」,找到致富的「新路徑」,參與到宗祠的建設中來。

這篇刊於河北新聞網的文章,甚至透露了袁平年補償村民耕地的情況,指袁平年為「光復家族榮耀」,不惜經常連續幾天日夜往返於村民家中講解這件事對當地發展的「重大意義」,並聲稱如果村民願意放棄耕地,他願意積極給予經濟補償。

文章更透露,袁平年的弟弟袁君年時任曲周縣國土局副局長,袁君年也為修建袁氏宗祠而「積極幫助介紹情況與進行解釋」,最終相關村民接受放棄農田的安排,實現袁氏祠堂興建計劃。

這篇文章配發的一組「袁氏祠堂」的照片顯示,文章所講述的 「袁氏祠堂」建築與前述爆料網文曝光的 「袁府」建築完全一致。

蹊蹺的是,當陸媒採訪袁君年欲了解這些建築的相關情況時,袁君年卻竭力否認袁平年與這個建築群存在任何關係。

這些佔地百畝矗立在農田之間的建築群究竟是「袁氏祠堂」還是「養老中心」,其真實屬性至今仍然包裹在濃濃的疑雲之中。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