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共機繞臺稱和平之舉 陸委會:令人不齒

【新唐人2019年04月16日訊】在臺、美15號共同紀念《臺灣關係法》40周年的同時,中共軍機當天在臺灣周邊空域繞行。中共軍方聲稱,這是「有利和平」。陸委會認為,中共此言「令人不齒」。

中共軍機擾臺動作不斷,繼3月底,中共軍機飛越臺灣海峽中線後,4月15號中共多架軍機再度擾臺,在臺灣周邊空域繞行。

對於這項具有挑釁的軍事行動,中共軍方東部戰區發言人張春輝當天傍晚聲稱,這項行動有利於維護臺海所謂「和平穩定」。

臺灣大陸委員會(陸委會)於同一天晚間發布新聞指出,中共近來強硬的對臺施壓攻勢,嚴重破壞臺海現狀與區域安全,更威脅臺灣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陸委會批評說,中共對自己的霸道行徑,竟大言不慚地聲稱「繞島巡航」是「合法權利」、「有利臺海和平」,真是「令人不齒」。

針對中共是否因《臺灣關係法》40周年,而做此挑釁行為,美國在臺協會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猜測,中共將軍機飛到臺灣周邊,有可能與今天的慶祝有關。但莫健表示,中共這一舉動對美、臺關係不會有任何影響。

臺灣總統蔡英文15號在臉書表示,北京頻繁的軍事活動,已經是臺海及區域穩定現狀的最大威脅。

她強調,臺灣的「國土主權寸步不讓」,臺灣的「民主自由堅守不退」。

臺灣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召委王定宇表示,從2013年以來,中共就整合它的海、空軍在西太平洋進行遠海長訓。但是近幾年來,它把這種擴張式的遠海長訓,用來威嚇周邊的國家,包括韓國、日本或臺灣。使得這些國家都感受到中共的威脅與壓力,影響到區域的平衡、穩定與和平。

王定宇說,共軍在15號的軍機編組,從巴士海峽進行遠海長訓,有一些特別敏感的含意,因為當天是美國在臺協會舉辦《臺灣關係法》40周年的慶祝酒會。

臺灣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召委王定宇:「《臺灣關係法》40周年,臺、美的關係也提升到近幾年最好的階段。臺灣在國防、商務以及國際舞臺上逐漸浮出來。中共用機艦繞臺,甚至故意挑釁。它故意的是要在這個部分,呈現它的態度,也希望把臺灣問題留在中國的內政上。」

臺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嚴震生表示,中共的軍機繞臺,是想藉此宣誓主權,同時對美國的戰略做一番較勁。除此之外,中共最大的目的是想恫嚇蔡英文政府。

嚴震生認為,中共這種武力擾臺的動作,不會持續太久。在明年總統大選前,它不會有犯臺行動。因為它怕激怒選民,引起反效果。

臺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嚴震生:「我相信到了下半年以後,明年1月11號總統大選越接近的時候。就把升高的這樣的威脅給停下來。免得再度引起臺灣選民的反彈。」

對於中共聲稱,軍機繞臺是「維護和平」,王定宇回應說,中共擴張式的在南海把礁造成島,然後進駐飛彈跟戰機;又在臺灣海峽、巴士海峽與東海用船、機艦穿梭的方式進行軍事演習。中共的這些舉動其實是「破壞和平」的「麻煩製造者」。

王定宇:「以往的許多獨裁者,當他們在做盡骯髒迫害的事情的時候,嘴巴講的哪一句不是正義跟和平。所以,是不是和平要看行為。它(中共)昨天這個說法,最多幫它加個形容詞,就是『嘴巴聲稱式』的『有助和平』的麻煩製造者。」

對此,有民眾發文說,原來中國自己的定義就是:威嚇=和平,挑釁=穩定,那麼,把等號的兩邊換一下,它說的和平=軍事威嚇,它說的和平統一=武力占領=併吞臺灣,它說的九二共識=一個中國=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消滅中華民國。

中共對臺灣除了用武嚇的手段外,它也用「惠臺」的手段利誘臺灣。王定宇強調,臺灣人應該很清楚,臺灣的安全跟利益應該建構在國際主流價值上,絕對不是建構在北京中共政權的假慈悲上。

採訪/陳漢 編輯/李鳴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