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胡耀邦忌日 官方沉默 掩六四真相?

【新唐人2019年04月16日訊】4月15號,是中共前領導人胡耀邦逝世30週年,但中共官方沒有組織紀念活動,官媒也沒有紀念文章。中共官方「低調處理」胡耀邦逝世紀念日,被認為與即將到來的「六四事件」30週年紀念日有關。

按照慣例,中共當局在重要領導人的生辰和忌日,都會發布悼念微博或紀念文章,但截至15號下午,中共官媒一致保持沉默。

前中共中央政治體制改革研討小組辦公室成員吳偉認為,中共官方在即將到來的「六四」30週年紀念日前夕,「低調處理」胡耀邦逝世紀念日,顯示黨內高層的矛盾心態。

1989年4月15號,74歲的胡耀邦因突發心肌梗塞而離世。隨後,民眾對這位因所謂「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不力」而被迫辭職的中共前總書記的悼念活動不斷升級,最終演變成大規模抗議,並遭到鎮壓,胡耀邦的去世也因此被認為是「六四事件」的導火索。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昨天應該算是兩個紀念日,第一個是胡耀邦逝世的30週年,第二個是天安門學生運動起始的30週年,其實往年中國大陸的六四維穩期,就是從4月15號開始的。」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表示,中共將4月15號定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是因為那場學生運動幾乎動搖了中共所謂的國家安全,也就是它的執政地位,所以它要把這個日子警鐘長鳴。

六四事件親歷者鄭存柱;「雖然官方對胡耀邦還是有一些肯定的地方,但是因為有這樣敏感的事件和他相聯,所以,官方沒有任何關於胡耀邦逝世的紀念活動。」

和官方形成對比的是,15號,在中國主流社交媒體微博和微信公眾號上,有眾多知識界人士、網友和自媒體發帖紀念胡耀邦。

不過,微博、微信的帖子明顯被審查過,不少帖子已被刪除。

對比中國大陸的清冷,香港媒體和民主派人士紛紛以不同的方式,來紀念胡耀邦逝世30周年。

另據「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的發文,15號上午,胡耀邦的長子胡德平等親屬,去了位於江西共青城的陵園,祭拜胡耀邦和他的夫人李昭。而胡耀邦親屬住的酒店外,有數十名公安嚴密監視,氣氛高度緊張。

據了解,胡耀邦女兒李恒及丈夫劉曉江,因當局勸說必須保持低調,所以已提前祭拜。

香港電臺報導,15號早上,沒看見有民眾到胡耀邦北京故居致祭。門外有多名便衣人員監視。

胡佳:「昨天所做的這一切也是它維穩升級,就像往年一樣,一到4月15號,它內部有緊急警戒這樣的模式。」

鄭存柱:「包括轉發胡耀邦的兒子到共青城,都會受到一些控制,有的不讓轉發,就是因為六四,民間的紀念活動,官方也是加以監控的,就是為了避免讓更多人了解曾經發生過的這樣一個歷史真相。」

1989年6月4號,中共派出軍隊,並出動200多輛坦克、機槍,對手無寸鐵的學生和民眾進行鎮壓。據官方內部文件,死亡人數超過1萬,近3萬人受傷。

六四事件親歷者鄭存柱表示,六四事件仍不斷在中國大地發生,包括徵地、拆遷,建污染工程等,只要百姓上街抗議,武裝力量就出來,六四鎮壓的模式在中國不斷地上演。六四事件雖然是歷史,但也是中國的現實。

鄭存柱指出,中國共產黨歷史上有胡耀邦和趙紫陽兩位總書記,讓很多中國百姓錯誤地認識,以為這個黨如果能改良,就還有希望。他說,在中國是所謂的「逆淘汰」,也就是,越有良心的人越難在中共體制內立足。所以不能再對中共存有幻想。

採訪/陳漢 編輯/陳潔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