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爭奪盤外招?中共突對愛立信「壟斷調查」

【新唐人2019年04月16日訊】中共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近日以反壟斷調查為由,突擊檢查瑞典電信設備商愛立信的北京辦公室。業內人士認為,在5G時代即將到來之際,中方對愛立信啟動調查,是中共與歐美5G爭奪戰中的一環。

據《北京商報》報導,中共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根據手機廠商的舉報,已經對瑞典電信設備商愛立信(Ericsson)進行立案調查,並於近日突擊檢查了愛立信北京辦公室。

這是繼美國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之後,中方在知識產權許可市場領域發起的第二次反壟斷調查。2013年,中共發改委也曾啟動對高通的反壟斷調查,最終於2015年對高通處以約10億美元的罰款。

截至目前,中共官方尚未對外界披露發起調查的具體原因是什麼,但此前陸媒曾指控愛立信在3G和4G標準必要專利(SEP)許可市場「存在違反《反壟斷法》」的問題。

根據中國信通院發布的「通信企業5G標準必要專利聲明量最新排名」顯示,截至2018年底,愛立信在歐洲電信標準化協會(ETSI)聲明的5G標準必要專利為1444件,占全部5G公開聲明專利的12%。

據台灣中央社報導,中國大陸每年生產的手機數量約為19億支,但大部份2G/3G/4G標準必要專利集中在高通、愛立信、諾基亞(Nokia)等外企手中。報導引述觀點指出,中國手機廠商在很大程度上需要依靠愛立信,不得不向愛立信繳納專利費,因此他們投訴愛立信,目的是降低成本,同時也是為即將到來的5G手機時代做準備。

不過,在華為5G遭遇西方圍堵之際,中共突然調查其最大的競爭對手之一愛立信,可能另有目的。

英國市場調查公司IHSMarkit日前公布的數據則顯示,愛立信2018年在全球範圍內的通訊基礎設備市場占有率躍居第一;5G通訊設備推算供貨量方面,愛立信也以24%排於首位,華為僅排第4。有觀點認為,這次中方調查愛立信,是中共為報復歐美抵制華為而使用的陰招之一。

華為被指有中共官方背景,中共以巨大的政府補貼支持它低價輸出5G技術和設備,被指為試圖掌控未來全球網絡的戰略野心服務。

最近兩年來,美國政府帶頭抵制中興和華為,結果令這兩家中國企業遭受重大打擊。作為對美國的一種報復,中共去年以「反壟斷」為由,阻止了美國高通針對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s)的跨國收購案。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