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脫歐獲延期 英國未來仍渺茫

【新唐人2019年04月13日訊】英國脫歐一直以來懸而未決。4月12日是英國原計劃脫離歐盟的日期。經過多番協商,歐盟再次同意英國延遲脫歐,最後期限目前定在2019年10月31日。但英國議會如果能夠通過協議,則可以提前脫歐。

英國原計劃在4月12日正式脫離歐盟,但英國議會至今仍無法就脫歐的方式達成共識。

首相特雷莎·梅此前提出的多個脫歐方案都被議會否決了,無協議脫歐則是大部分人力求避免的結果。

4月8日,英國國會議員通過法案,迫使梅首相向歐盟尋求延期脫歐到6月30日。

法案的通過打破了政府對議會議程唯一控制權的慣例,也削弱了特雷莎·梅在歐盟的信服力。她此前表示會讓議會接受她的脫歐方案。

議員們還尋求額外的法律保證,避免4月12日出現無協議脫歐。

梅首相第二天即前往柏林和巴黎,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和法國總統馬克龍會面,尋求歐洲兩大首領的支持。

默克爾再次重申確保英國有秩序脫歐的重要性。馬克龍則表示延期可以,但必須保證英國不會使用否決權損害歐盟的運作。

同時,政府內閣成員繼續和反對黨工黨協商。工黨領袖科爾賓此前表示,保守黨政府一直沒能給出工黨所需的承諾。但工黨對自身脫歐的立場也沒有任何鬆動。

英國政府脫歐談判的底線包括:離開關稅同盟和單一市場,愛爾蘭邊境不設硬邊界等。而工黨希望脫歐後,英國依然和歐盟保持緊密聯繫。

有歐盟成員國表示,歐盟已準備好英國推遲脫歐,但希望一切都能有計劃的完成。

愛爾蘭外交部長 西蒙·科文尼:「我認爲歐盟領導人本週對(脫歐)延期持開放態度,不過,他們無疑更希望看到一個脫歐方案。」

不過, 英國內閣對脫歐的分歧絲毫沒有減小。

強硬脫歐派則認為英國已為無協議脫歐做好準備,保守黨副主席克萊弗利)和運輸大臣格雷林表示,如果談判破裂就無協議脫歐。

財政大臣哈蒙德建議,如果英國與歐盟的談判破裂,那麼應該由議會表決是否取消脫歐,以避免無協議脫歐而導致英鎊貶值等問題。

環境大臣戈夫也支持此提議。

經過長達8小時的峰會,歐盟4月11日宣布,同意將10月31日作爲英國脫歐的最新期限。

歐洲理事會主席 圖斯克:「今晚歐洲理事會決定,授予英國將第50條靈活延期至10月31日。」

圖斯克同時也表示,如果英國議會通過脫歐協議,英國可以提前脫歐。

英國之前要求延期到六月底,但圖斯克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都表示,六月份不是做決定的時刻。他們要避免歐盟每隔幾個星期就開會討論英國延期脫歐的問題。

歐盟委員會主席 容克:「重要的時刻,決定日期是十月份。六月份我們要進行評估,準備會議,我們將稍後在十月份(做決定)。」

容克還表示,歐盟將在6月20日到21日的常規峰會上,再次評估脫歐局勢。

此次延期意味着英國將參加5月23日到26日的歐洲議會選舉。

不過特雷莎·梅表示,如果議會能在五月的前三周內通過協議,英國可以避免參加歐洲議會選舉。

英國首相 特雷莎·梅:「英國應該現在就離開歐盟,我真的感到遺憾:我未能說服議會批准(脫歐)協議。」

延期獲得通過後,歐盟領導人表示,希望新截止日期能爲英國提供足夠時間,通過協議。

法國總統馬克龍希望梅首相能和英國反對派、工黨繼續談判,尋求突破。

法國總統 馬克龍:「是什麼說服了我們給予新的延期?事實是兩年半以來首次,特雷莎·梅告訴我們她開始和工黨談判,這是英國政治體系數十年來第一次,這可以讓她贏得(英國議會)多數支持。」

德國總理默克爾當天也表示,延期給了英國有序脫歐的機會。

德國總理 默克爾:「如果有像成員國撤出這樣的艱難決定,我們也能夠有序地(使其)脫離,而不是放棄它。」

歐盟再次延期英國脫歐的消息收到金融市場的歡迎,英鎊維持不變。

不過,業界人士表示,延期從長遠看可能對英國經濟不利,因爲投資者或將進一步推遲行動。

撰稿:梁東
剪輯:Sherr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