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晚年放棄中共:一黨專政的改革是不可能的

【新唐人2019年04月13日訊】今年是「六四」30週年,有關前中共最高領導人趙紫陽的話題,再次引起網絡熱議。當年,趙紫陽因反對武力鎮壓學生,被免去所有職務,軟禁至死。趙紫陽的兒子趙五軍曾對媒體透露,父親晚年思想發生很大變化,不再相信共產黨,認為一黨專政的改革是不可能實現的。

30年前,在北京天安門發生一場震驚世界的「六四大屠殺」,在血案發生前,原中共總書記趙紫陽走到天安門廣場上,與和平請願的學生們對話,他劈頭第一句話就是,「我們來晚了」。隨後,他流着眼淚,勸學生們離開。這也是趙紫陽人生中最後一次公開露面。

2014年5月,南華早報刊登了趙紫陽兒子趙五軍的一篇專訪。趙五軍說,從軍隊戒嚴那天開始,中共已走上六四流血鎮壓的不歸路。

他說,父親知道情況有多嚴重,但他不能公開說出來。他試圖勸服鄧小平改變初衷的最後一絲希望也告破滅。

中共軍隊、坦克六四屠城後的第三個星期,中共在6月23和24兩日召開第十三屆四中全會,在會議上趙紫陽被褫奪黨內所有職務,並被軟禁。

趙五軍說:「有一件事我父親從沒後悔過的,那就是他堅決反對向學生開槍。」

他說,父親生前親眼看到中國快速而失序的經濟增長,但由於缺乏對政府權力的監管,從而造成貪污叢生、裙帶資本主義、全球最嚴重的貧富懸殊以及社會群眾事件日增。父親經常說,「這種情況多令人羞恥。」

趙五軍還透露,父親晚年政治思想出現了變化,過去他相信在一黨專政下改革還是有可能的,但後來發覺,除了西方議會政治制度,改革「就別無他途」。

2005年1月17日,趙紫陽去世,中共官媒人民日報只發出短短一行字的訃聞,刊登在最後一頁天氣報告一欄之上,內文對他之前的頭銜統統不提。

香港民眾悼念趙紫陽。(PHILIPPE LOPEZ/AFP/Getty Images)

而趙紫陽經歷人生這一劫難,對中共似乎也看得更為清楚。

海外中文媒體《看中國》曾引述接近中共高層的人士透露,趙紫陽在軟禁期間對中共有了更為清晰的認識,他生前兩次向江澤民遞交了退黨申請。但江對此事始終未作出答覆。

趙紫陽的女兒王雁南也曾對外界表示,父親去世時已經不是政府要員,不想再與中共有一絲關聯,父親的骨灰不進八寶山。因為和中共官方有分歧,趙紫陽的骨灰一直擺放在家中,未能安葬。

據悉,除了趙紫陽外,華國鋒、榮毅仁等中共高層老領導都曾要求退出中共。

香港《動向》雜誌2003年3月號披露,曾任中共中央委員會主席、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的華國鋒,從2001年開始多次要求退出中共,胡錦濤甚至為此特別召開過中共黨內會議。

2005年,又有多家港媒和海外中文媒體相繼報導稱:華國鋒以中共背叛農民和工人正當權益、中共代表貪官利益、代表資本家利益為由,向胡錦濤提出退黨。

據稱,追隨華國鋒一起提交退黨報告的還有:原華國鋒辦公室主任、華的老警衛員、華國鋒的機要秘書、華的專職司機。外界稱,這實際上已經是一個黨支部的集體退黨。

香港《動向》雜誌2005年11月號又披露了被稱為「紅色資本家」的榮毅仁,生前三次要求退黨的消息。

《大紀元》2004年11月19日刊發系列社論《九評共產黨》,揭露中共這個「西來幽靈」的邪惡本質和罪惡歷史,以及中共對中國傳統文化的毀滅性破壞,給中華民族帶來的深重災難。在全球範圍內已掀起一股退黨大潮。

截至2019年4月13日,在大紀元退黨網站上聲明三退的人數已超過3.3億。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