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嚴查微博 理由光怪陸離

【新唐人2019年04月12日訊】今年是中共敏感年,中共嚴控信息,對網民懲治的理由光怪陸離,令人不解。有因「時政有害信息」被「禁言、封號」;有因推特「點讚」而遭調查;也有因「行為不端」,巡演被喊停;還有因「戴紅領巾捕魚」涉嫌尋釁滋事而遭拘留。評論認為,這是中共滅亡前的瘋狂。

今年,中共基於「逢九必亂」的歷史教訓,又逢「六四」屠殺30周年,迫害法輪功20周年的敏感年份,中共對言論的審查、箝制更加嚴密。

中共社交媒體新浪微博管理員日前發布所謂《關於時政有害信息的處理公告》,對50個帳號處以「禁言」或「封號」,其中包括知名學者于建嶸、警官大學出身的活躍時事評論人士童大煥,和前新華社記者「六神磊磊」等人。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表示,中共利用微博和電子技術的監控手段,已經達到世界最高水準。中共自從建立了網絡維穩系統之後,它對言論的控制與審查越來越嚴。現在互聯網上發生這些事情,就是中共的另一種維穩和它對民眾言論箝制的一種延伸。

另外,中共浙江省海寧市司法局最近發布公告,律師竺修遠在社交媒體「推特」上,對所謂「侮辱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有害資訊」點「讚」,被當局帶走調查。律師平易,因註冊國外的自媒體,也被警方調查。

竺修遠對媒體表示,2017年11月,他在推特上看過一段有關國家領導人習近平讀了很多書的視頻,他覺得這是一個好事,就隨手點了「讚」。他覺得,點個「讚」就要被調查,現在他害怕的連推特都不敢上了。

邢天行表示,作為當事者來講,能夠上推特,這就表示他們已經突破了中共「防火長城」的封鎖。在封鎖之外,他們在海外交流平臺上,只是點了一個「讚」,或者註冊了一下。除此之外,什麼事都沒有做,但是公安卻能翻出他們以前的訊息,進行調查。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這個案例,其實是會讓更多的人產生極大的恐懼。因為他們(公安)這種手段,使得大家看到,這種監控模式無孔不入,而且是非常細緻的。」

除此之外,四川省文化和旅遊廳3號發布通報聲稱,大陸民謠歌手李志因「行為不端」,在四川的23場巡演,被取消。

北京藝術家季風表示,成都當局取消李志巡演,主要是因為他的歌詞很多都是反諷的作品。加上今年是敏感年,所以就弄個「行為不端」莫須有的罪名,取消了他的演唱。

四川省自貢市榮縣公安局8號發布通報指稱,四川女子唐某某自2018年以來,在農田中拍攝佩戴紅領巾的捕魚視頻,被各地網民紛紛觀看轉發。今年3月28號,中共警方以「涉嫌尋釁滋事」,將唐某某行政拘留12天並罰款一千元。

邢天行認為,中共是想用這種極端蠻橫、無理的手段來達到它恐嚇民眾,要民眾聽話的目的。

邢天行:「正因為這些人都沒有違法。它(中共)完全是它自己想怎麼治罪,想怎麼給你定個罪名,也就是說欲加之罪何患無辭。使民眾噤聲,達到一種噤若寒蟬的這樣一種效果。」

對於中共的監控政策,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認為,中共從建政到現在,對民眾言行的箝制從來就沒有停止過。只不過現在是一個信息爆炸的時代,人權迫害事件會迅速地傳遞到各地。

邢天行認為,中共為嚴控人們的言論,它採取兩種方式。一是用網絡暴力,去扼殺網絡上那些有自由意志的聲音,讓民眾看不到真相。另一方面,用威懾手段,去營造一些虛假的東西,對民眾進行洗腦,以達到它最大限度地「愚弄人民」。

她說,這就是中共為什麼在網絡上,採取種種讓人覺得不可思議的瘋狂手段。但是在互聯網普及的時代,已給民智打開一扇窗。中共想要達到像文革那時控制民生和民心,其實已力不從心,所以中共會表現出「滅亡來臨前」的種種瘋狂舉動。

採訪/陳漢 編輯/李鳴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