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基因鮭魚將在加國上市 或不貼標籤

【新唐人2019年04月12日訊】由愛德華王子島培育的首批轉基因鮭魚將在加拿大上市,而傳統的生產商們則表示擔憂,他們認為這種魚將會打亂傳統的漁業市場。

首批轉基因鮭魚獲批在加國上市

據《環球郵報》報導,加拿大環境部最近發出通知,已經批准美國的Aqua Bounty公司在夏洛特敦以東約74公里的基地培育轉基因鮭魚

Aqua Bounty公司在一份新聞稿中稱,他們準備盡快把Rollo Bay的設施上架,並將於明年晚些時候收穫首批Aqu Advantage鮭魚。

Dalhousie大學農業食品分析部主任Sylvain Charlebois表示,Aqua Bounty公司的轉基因鮭魚在加拿大的產量可能會迅速增加。

公司總部位於馬薩諸塞州梅納德的Aqua Bounty稱,其鮭魚將含有來自奇努克鮭魚的遺傳物質,幫助其更快達到成年魚的尺寸,降低成本。

加拿大衛生部稱:目前看起來不需要給這種轉基因魚強制性貼上(轉基因)標籤,以便消費者識別。不過,生產商們可能會發出呼籲,要求採取措施。

「我們正在審查它,」加拿大水產養殖業聯盟執行主任蒂姆肯尼迪表示,「整個鮭魚市場會不會擾亂?我們希望不是。但我會說,如果有這種(被擾亂的)可能性,那麼答案將是:必須有人(為這種魚)貼上標籤。「

環保組織人士最近強烈反對加拿大環境部的認證,他們始終認為,如果這種轉基因魚逃跑,將會給大西洋野生鮭魚帶來風險。

加拿大水產養殖聯盟聲稱,他們的成員不會培育或銷售轉基因養殖鮭魚,也不會研究這種做法。

轉基因鮭魚引發道德憂慮

據《加拿大廣播公司》(RCI)去年9月報導,不少加拿大人擔心,轉基因鮭魚會破壞上百萬年來適合人類食用的鮭魚的基本成分,不但可能會給人類健康帶來危害,而且一旦讓這種鮭魚混入自然水域,會造成魚類世界的串種混亂。

哈利法克斯「生態行動中心」的馬克.巴特勒(Mark Butler)也表示:「轉基因技術可以使鮭魚的生長速度更快,個頭更大,因此可以更快地上市出售,獲得更高的商業利益。但這樣帶來的收益比起失去大西洋鮭魚原有基因來說,是不值得的。基因污染一旦發生,不僅會對休閑漁業產生巨大的影響,還會給人們帶來操控遺傳因子的道德憂慮。」

巴特勒強調,颶風、人為錯誤或設備問題,可能會令轉基因鮭魚從當前的陸上孵化場進入海洋,而確保轉基因鮭魚無法繁殖的方法不會永遠有效。

巴特勒還表示:「很明顯轉基因行業希望其他動物類產品也能夠步鮭魚的後塵。我們認為,避免讓野生大西洋鮭魚同轉基因魚類混合的措施力度並不夠,一旦基因污染形成,那麼野生鮭魚將永久發生改變。這會是一場巨大的活體實驗,我們不知道會有什麼後果!」

 

(記者朱莉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安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