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動作頻頻 突擊搜查中國非法勞工

【新唐人2019年04月12日訊】近期,俄羅斯多地傳出有雇傭中國工人的工廠和企業,遭到俄警方和移民部門的突擊搜查。截至目前,已有數十名被控為非法勞工的中國公民,遭警方拘捕後驅逐出境。

俄羅斯沃洛格達州新聞網4月10日報導,當地警方和俄羅斯國家近衛軍,日前聯合對位於該州基別洛沃村的一家中國木材加工廠,展開了突擊搜查行動,並抓獲了幾名中國籍非法勞工。

報導稱,數十名攜帶武器的俄羅斯特警,在沒有任何提前通知的情況下,在清晨突然衝進了這家木材加工廠,並將所有工人都集中在食堂,之後逐個檢查身份證件和移民勞工許可文件。

沃洛格達州內務部警官亞歷山大•舍爾巴科夫,對此搜查行動細節透露說:「我們接到了舉報稱,這個木材加工廠里的工人完全都是中國人和烏茲別克斯坦人,沒有當地居民。在檢查的過程中,有一名中國公民因非法在俄羅斯從事勞務而被拘捕。」

據當地媒體引述該州內務部透露數據,自2019年初以來,該州警方及移民部門已經檢查了1000多個類似的、雇用中國人和烏茲別克斯坦等中亞國家公民的工廠和企業,查獲1400多起違反俄聯邦移民法的違規行為。其中,有95名外籍非法勞工被拘捕後驅逐出境。

此外,除了對已知的有中國工人的工廠進行突擊搜查之外,當地民眾的舉報也幫助警方查獲多名中國籍非法勞工。

俄反中情緒持續升溫

今年以來,俄羅斯民間發生多起反對中資建廠及中國籍員工入境工作事件。

據當地媒體「阿里古斯新聞網」4月2日報導,一家計劃在俄羅斯布里亞特共和國(Buryats)貝加爾湖畔建廠的中資純凈水廠,遭到當地居民的聯署抗議,目前或面臨被停建的禁令。

報導指,當地民眾明確表示,不歡迎中共投資染指貝加爾湖。他們認為,中國企業的做法會破壞自然環境,破壞水資源,因此聯名抗議項目上馬。

3月27日,另一家位於俄羅斯伊爾庫斯克州(Irkutsk)貝加爾湖畔的中資瓶裝純凈水廠,也被當地法院叫停建廠。法院判決稱該項目屬於非法,禁止繼續建廠。

另外,俄羅斯卡盧加新聞網3月18日報導說,一家位於小雅羅斯拉夫地區的中國工廠,因為不斷飄出異味而被當地居民舉報。警方趕到現場進行檢查後,發現這是一家由中國人開設的魚類加工廠,但因對下腳料處理不當,導致強烈異味彌漫至周圍地區。

不過,警方在檢查過程中,發現工廠里有7名中國公民屬非法在俄羅斯居留或非法從事勞工。7人均被警方拘捕。

另外一件則發生在2019年新年伊始。據俄羅斯「政治」網站12月31日報導,俄羅斯基洛夫州奧爾洛夫市居民,在當地政府大樓前進行抗議。

報導稱,該抗議活動只是近期當地俄民眾連續舉行的抗議活動的一部份。去年12月12日,一群鄂木斯克州居民在一個正在興建的中俄合作項目工地前,舉行了抗議集會。他們手舉著標語牌,反對俄政府為該煉油廠項目輸入3500名中國工人,並聲稱這些中國工人搶走了他們的工作機會。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