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爆發非洲豬瘟 加國邊境局拉警報

【新唐人2019年04月11日訊】近日,中國西藏地區爆發非洲豬瘟。目前中國31個省市自治區,僅剩下海南島尚未傳出豬瘟疫情。4月3日,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提醒民眾,禁帶豬肉及其製品入加,違者罰款上千元。

中國豬瘟疫情迅速蔓延

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國的農業農村部上週日發布消息說,發生非洲豬瘟的地方在西藏自治區林芝市巴宜區,工布江達縣,以及波密縣。

中國擁有全世界最大的豬只數量,自去年8月中國爆發非洲豬瘟以來,疫情迅速擴散,至今已發生100多起疫情,範圍遍及全國。

去年8月,中國首例非洲豬瘟疫情在遼寧瀋陽爆發,該疫情傳染性強,發病死亡率高,可達100%。針對豬瘟,目前尚無有效的疫苗和治療方法。

據《德國之聲》報導,非洲豬瘟雖然只傳豬不傳人,但它是一種高度傳染性疾病。目前尚不清楚這種病毒是如何傳到中國的,但人們發現病毒基因與俄羅斯、波蘭和喬治亞豬瘟疫情發現的病毒基因非常相似。

邊境局禁帶豬肉製品

據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官網顯示,除了豬肉,像鹵豬蹄這樣的豬肉加工品,也可能攜帶非洲豬瘟(ASF)病毒。4月9日,加邊境局展示了埃德蒙頓商業營運部門截獲的一批百草味的香鹵豬蹄,包裝上以中文寫著「夜伴小鹵」,淨含量150克,總計16包。同時展示的還有一袋小吃,寫著「掌中脆(雞軟骨)」,淨含量70克。

CBSA表示,即使是醃製的火腿,如果在煮食過程當中未達到高溫,火腿內的病毒仍可存活3至6個月,並使病毒繼續散播。

雖然在加拿大目前沒有發現非洲豬瘟病毒,但該病毒已在幾個歐洲國家出現。

加拿大豬肉產業價值240億

加拿大達爾豪斯大學教授、食品分銷與政策學教授沙勒布瓦(Sylvain Charlebois)曾對CTV表示,加拿大食品檢驗局(CFIA)需要採取積極主動的措施,以保護價值240億元的加拿大豬肉產業。

加食檢局已禁止進口任何豬肉產品,包括豬的精液、胚胎以及豬肉副產品。

沙勒布瓦說:「如果一個曾經去過中國農場的人(偶然)將病毒帶到北美,就像我們在2003年經歷過的瘋牛病一樣,一夜之間,可能會有幾個國家對加拿大豬肉實施禁運。」

「我們的豬肉產量中有70%用於出口。」沙勒布瓦說,「如果我們的豬肉被禁運,對加拿大豬肉行業來說將極具有破壞性。」

(記者朱莉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安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