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訪歐疑簽城下盟 全盤承諾歐盟要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4月11日訊】美中貿易戰高壓下,陷入危局的中共開始四處示弱。中共總理李克強日前在中歐聯合聲明中,承諾明年年底前實現開放市場、停止技術轉移、取消違規補貼等。英媒此前披露,該聲明由歐盟起草,旨是強制中共限時開放市場

中共新華社4月9日報導,李克強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當日在布魯塞爾舉行第21次中歐峰會並發表聯合聲明。

韓國news1網站4月10日報導說,中共在聯合聲明中承諾,不僅允許歐洲企業更自由地進入中國市場,還禁止對在華外國企業提出技術轉讓要求。中共同時保證,把對國營企業的政府補貼限制在世貿組織(WTO)規定的範圍內。

此外,歐盟領導人對中共只做承諾卻從不兌現表示不滿,李克強對此保證,這次的承諾最晚到2020年底全部兌現。

據路透社此前消息,這份文件名為聯合聲明,其實初稿是由歐盟方面起草。中共做出的上述承諾,正是歐盟聲明草案中的關鍵內容。

路透社曾於3月20日的一篇報導中透露,歐盟已向各成員國發文,要求各國團結一致,在今年的中歐峰會上拿出強硬立場,限時要求中共開放市場。

據這篇報導披露,歐盟3月8日完成的聯合聲明草案中明確提出,在今年夏季之前,中歐應該在「對一系列優先市場准入壁壘問題和經營者面臨的要求達成共識」,中方至少要在2020年下屆中歐峰會召開前,「設下迅速移除壁壘的最後期限」。

news1消息稱,在這次中歐峰會前夕,因為中共在最後一刻妥協,向歐盟承諾停止強制外企轉移技術和擴大開放中國市場,才使得歷時11個小時的「馬拉松」談判取得結果,最終達成這份聯合聲明。

此前有多方消息稱,這次聯合聲明很可能擱淺。就在聯合聲明發布前一天,路透社還引述歐盟方面的消息稱,由於聯合聲明草案中許多內容被中共官員刪改,導致情況「一團糟」,很可能最終無法達成聯合聲明。

news1報導稱,中共在這些關鍵問題上妥協,也換來了歐盟承諾繼續推動中共的「一帶一路」倡議與歐盟的「歐洲-亞洲」連接項目進行對接。

在此之前,歐盟剛剛將中共定義為「對手」,並高調譴責中共的不公平貿易行為和「一帶一路」計劃。意大利近日因為加入「一帶一路」,受到了來自美國和歐盟的壓力。多數歐洲國家都對「一帶一路」持警惕態度。

中共方面,雖然對歐盟做出了經貿承諾,但這次聯合聲明並沒有建立強硬的監督執行機制。鑒於中共一貫不遵守協議的行徑,承諾能否兌現還是未知數。在目前的美中貿易談判中,中方也已經對美國做出了上述承諾,但依然抵制美方提出的監督執行機制。

目前中共經濟陷入危局,美國正在聯合盟友對中共進行全面圍堵。在此背景下,北京正在極力與其它國家維持相對「友好」的關係,避免落入全面孤立、四面受敵的境地。

除了李克強全盤接受歐盟經貿要求外,上月北京領導人習近平訪歐時,也與法國空中客車集團簽署了約300億歐元的大單,採購300架空客的飛機。

此外,近期以來,普京政府接連叫停中資在俄羅斯的項目,對俄羅斯境內的華商進行大清洗,並掀起了全國範圍的反中示威。但中共官方和官媒對此一直保持沉默。

本月初,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警告中共不要再插手南海中業島,否則他將下令軍隊執行「自殺式任務」。中共外交部沒有正面回應菲律賓的警告,而是強調中菲正在「友好磋商」如何「和平解決」南海問題,並稱南海分歧「不影響中菲其它領域的合作」。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