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絲綢之路」破滅?俄媒:普京反對中俄高鐵項目

【新唐人2019年04月11日訊】俄羅斯媒體日前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拖延多年的中俄大型合作項目「莫斯科-喀山」高鐵工程,可能會因普京總統的反對而被叫停。這則消息也引起了大陸媒體的關註。

「莫斯科-喀山」高鐵項目一直被北京宣傳為「代表了中俄合作高度」的典範項目,是規劃中的北京-莫斯科高速鐵路的重要組成部份,也被稱為「新絲綢之路」,幾乎每一次普京訪華或中共領導人訪俄,雙方都會為此簽署一系列的意向書、合作協議和備忘錄。

不過,俄羅斯《生意人報》日前報導引述消息人士透露,莫斯科—喀山高鐵的第一段建設項目,就已經被普京總統否決了。報導分析說,普京否決該高鐵項目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投資巨大而且很難收回成本。

由於上述消息引起了廣泛關註,普京的新聞秘書德米特里•佩斯科夫之後對外解釋說,普京總統尚未就「莫斯科-喀山」高鐵的修建作出最後決定。

《生意人報》還透露,相關的最後決定將在4月上旬正式作出。

另外,俄羅斯「自由媒體」新聞網也於4月7日發表一篇題為《高鐵羅曼史——為何俄政府拒絕中俄合作高鐵項目》的文章。文中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這條高鐵可能永遠也不會被建造。

文章說,作為一個從2009年開始建設的項目,莫斯科-喀山高速鐵路在過去的十年期間,除了建設成本不斷大幅增加之外,幾乎沒有進行過任何認真地工作。

2018年,俄官方公布該項目的投資成本,已經達到了1.7萬億盧布(合約270億美元),而更現實的數字應該在2至3萬億盧布之間。也就是說,相當於10個克里米亞大橋的投資。

克里米亞大橋橫跨刻赤海峽,因此又叫刻赤海峽大橋。其全長18.1公里,是俄羅斯乃至整個歐洲最長橋樑。該橋於2016年2月正式開工建設,至2018年5月15日竣工,並於次日開始通車,其修建速度快得驚人。

而中俄之間的很多曾被高調宣傳的大型合作項目,最終卻都不了了之,或被一拖再拖。例如,中俄遠東邊境河「爛尾」大橋項目,已被停滯修建10多年,至今仍未完工,被外界評論為代表了中俄「爛尾」合作關系,一直備受關註。

據公開資料,莫斯科-喀山高鐵是俄羅斯第一條高速鐵路,總長度為770公里,擬於2018年第四季度開工建設,2024年竣工,是歐亞高速運輸走廊的試點項目。

該項目西起莫斯科,向東南延伸到韃靼共和國的喀山,中間穿過弗拉基米爾州首府弗拉基米爾、俄羅斯聯邦州首府下諾夫哥羅德、及楚瓦什自治共和國首府切博克薩雷等重要城市,並將延伸至北京。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