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從微博「有害信息」的處理公告說起

大概是去年吧,新浪開始公布對所謂「時政有害帳號」的處置情況。

根據新浪官方帳號「微博管理員」最新發布的公告,3月21日3月27日,被禁言、關閉的這類帳號包括:@於建嶸 (粉絲數:720.7萬)、@童大煥 (粉絲數:65.3萬)、@六神磊磊 (粉絲數:47.5萬) 、@鬼燃夢幻方可天下太平 (粉絲數:26.3萬)、@孔令旗的地盤 (粉絲數:17.9萬)等50個頭部帳號。

我發現,「微博管理員」每次發布「關於時政有害信息的處理公告」時,都會附上一份官方對此類信息的「界定」,具體內容包括以下十一條:

1. 反對憲法確定的基本原則;
2. 危害國家統一、主權和領土完整;
3. 泄露國家祕密、危害國家安全或者損害國家榮譽和利益;
4. 煽動民族仇恨、民族歧視,破壞民族團結,或者侵害民族風俗、習慣;
5. 破壞國家宗教政策,宣揚邪教、迷信;
6. 散布謠言,擾亂社會秩序,破壞社會穩定;
7. 歪曲、醜化、褻瀆、否定英雄烈士事蹟和精神,侮辱、誹謗英雄烈士;
8. 宣揚賭博、暴力、凶殺、恐怖或者教唆犯罪;
9. 煽動非法集會、結社、遊行、示威、聚眾擾亂社會秩序;
10. 突破社會道德底線、制度底線的負面信息;
11. 含有法律、行政法規和國家規定禁止的其他內容。

這個範圍可夠大的,簡直就是天羅地網!換句話說,一不留神,你發布的時政信息可能就是「有害」的了。

這次的公告還傳遞了一個新信息——以後新浪官方「將按周公示時政有害帳號的處置情況」,而之前都是按月公布的。這就是說,公布的頻率加大了。為何加大?我想無非是為了震懾那些可能發布所謂有害信息的敢言人士,讓他們老老實實,不要亂說亂動吧。

與十年前相比,如今的微博已然成了動輒就會被禁言封號的高危地帶,早已不再是當年那個有著一定自由度的公共空間。無怪乎網友們紛紛感嘆:

「那時候的微博紅人:留幾手,作業本,薛蠻子,李承鵬。明星們會經常在微博上發表自己的觀點與看法,姚晨還被譽為「意見領袖」。溫州動車事故的時候微博也不關評論,大家在微博下面評論留言,大膽調侃鐵道部發言人,『反正我信了』成了流行語。有關胡溫二人的微博也從來沒有禁止過評論。那個時候微博有著鮮明的政治格局,慕容雪村,李承鵬等人對戰司馬南和孔慶東等,互相對罵公知和五毛。方舟子沒有被銷號,大家在方韓大戰時熱烈地討論著誰才是不要臉的那個。微博還沒那麼多廣告,每個新進微博的人都在為能近距離接觸自己的偶像而興奮不已。那個時候環球時報還是過街老鼠,很多人把他當成地攤小報一般的存在。共青團中央只是一個普通的官微,每天機械的轉發著時事新聞,下面的評論寥寥無幾。雖然大家都在罵,好像都很憤慨,但是總體對未來充滿希望,改革是最熱的時政關鍵詞。最有希望的那個節點大概是v字仇殺隊在央視六套播出的時候,這部諷刺獨裁的電影上了熱搜,大家都在討論,整個微博洋溢著充滿期待的氣氛。那時候大家都相信,接下來的十年將是這個國家歷史上最偉大的一段時光。」

「那時侯微博是民間和政府間博弈的場所,也是那時民間的聲音第一次蓋過了政府,一向強勢的政府在這裡沒有發言權,政府和黨媒微博成過街老鼠,來一個被懟一個,草民完美主導了輿論並制約了政府,現在想想,那真是一個不可多得的時代。順便重溫一下,那時環球時報還是一份廁紙,人民日報還是一鍋雞湯。」

「更早以前,開通微博需要邀請碼,大家在別的什麼論壇上留下自己ID,什麼話都願意也都敢在微博說,沒有人怕會被莫名其妙地攻擊,也沒有人怕會被扣上帽子,即使有人反駁你,也都克制而有禮節,那時候大家都體面。而現在,該銷號的銷號,該抓的抓,共青團帶領的小粉紅占據半壁江山,不管是誰,只要說話,就會被扣上漢奸的帽子,紅衛兵由共青團帶領又死灰復燃。」

「那會兒,在微博,世界黑暗無比,但人們仍能道出微弱的憤怒;如今歌舞昇平,宛若盛世,有人在台上莊嚴地說,我們要多聽網上批評的聲音。」

……

總之,十年前能說的話現在不能說了,十年前能做的事現在不能做了,十年前懷抱的希望如今碎了一地。試想,那些從微博時代一路走來的人們,能不開始由衷的懷念十年前嗎?儘管在我看來那也遠不是一個值得懷念的時代。

其實,就像許多成長於微博時代的人懷念十年前一樣,十年前,包括更早一些時候,比他們更年長的人也各有自己的懷念——有的人懷念改革剛剛起步的上世紀八十年代,有的人則懷念更遠的民國,儘管這兩個時代也不是沒有黑暗。他們之所以懷念民國和八十年代,是因為那時候能說的話十年前已經不能說了,那時候能做的事十年前已經不能做了,那時候擁有的希望十年前都變成了失望,甚至絕望。但他們絕對不會想到的是,十年後的今天,比他們年輕的一代人卻在懷念十年前。

可悲吧?

從十年前懷念民國和八十年代,到今天懷念十年前,無形之中描畫出了一條中國社會演變的曲線——相對於民國,「新中國」是一個倒退,相對於上世紀八十年代,十年前也是個倒退,而相對於十年前,今天又是個倒退。

越來越多的跡象表明,今天的中國正在重返文革的邪路上急速裸奔。照這樣下去,十年之後,人們會懷念今天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