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知名藥企董事長涉殺人被捕 知情人揭內幕

【新唐人2019年04月10日訊】4月9日,有消息稱,中國上市公司、黑龍江葵花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簡稱「葵花藥業」)原董事長關彥斌涉嫌故意殺人被逮捕。近日,知情人披露了有關內幕。

4月10日,據《中國證券報》報導,關彥斌涉嫌故意殺人被大慶市讓胡路區檢察院批捕,中共公安機關提請逮捕時間為1月29日。

知情人士透露,葵花藥業原董事長關彥斌涉嫌命案或與財產分割有關。葵花藥業相關人士4月10日早表示,此事「局外人」不便回應,具體需要問關氏家族,葵花藥業亦未就此事發布公告。

消息爆出後,葵花藥業股價瞬間跳水,一度觸及跌停。截至4月10日上午收盤,公司股價下跌8.86%。

綜合媒體4月10日報導,1998年,44歲的關彥斌與其他40多位自然人股東湊足近1,500萬元人民幣,將瀕臨破產的國營五常製藥廠盤了下來,改製成民企,並更名為葵花藥業。

改制後的葵花藥業,關彥斌持股比例達59.85%,其妻張曉蘭也是股東之一,有0.76%比例的股權。

葵花藥業於2014年12月30日在深圳中小板掛牌交易,關彥斌和張曉蘭同為葵花藥業的實控人,上市僅3年半,兩人的婚姻關係就發生重大變化,辦理離婚手續。

作為葵花藥業前董事、副總經理,張曉蘭比關彥斌小5歲,夫唱婦隨19年。關彥斌張曉蘭離婚後,張曉蘭「淨身出戶」。二人並未平分股份,根據三份分割協議,張曉蘭所持有的價值6,300萬元人民幣的股份,悉數轉讓給關彥斌。至此,關彥斌成為葵花藥業唯一的實際控制人。以當時估價計算,離婚後關彥斌直接和間接持股市值達33億元人民幣。

葵花藥業曾在2019年1月1日晚間發布公告,稱葵花藥業董事會於2018年12月28日收到公司董事長、總經理關彥斌的書面辭職報告,其因個人年齡原因申請辭去董事、董事長、總經理職務。暫由董事關一代為履行公司董事長的職責。

公告還顯示,關彥斌辭職不會導致公司實際控制人變更,亦不會影響公司經營管理工作正常進行。

這則公告引發了廣泛關注,有人將其解讀為「關氏家族傳承交替、二代逐步接棒的一個信號」。

在關彥斌辭職一個月後,葵花藥業董事長有了定論。2月1日,葵花藥業發布公告,選舉關玉秀為公司董事長,董事關一女士不再代行董事長職責。

根據葵花藥業官網信息,關彥斌是2014年至2016年度中國醫藥行業十大領軍人物。

關彥斌辭職前,執掌葵花藥業恰滿20年。據《時代週報》消息,這20年間,關彥斌把葵花藥業從一個破落小廠變成一個集藥品製造、營銷、科研於一體的大型醫藥企業集團,坐擁千餘個藥品文號,年銷售額近40億元人民幣。

2018年10月,關彥斌在接受大陸媒體採訪時稱:「我們用了3年時間,將五常製藥廠的主打品種護肝片銷售額從不足1,000萬元人民幣做到1億元人民幣。之後的8年時間裏,又帶動企業的銷售額從1億元增長到10億元。」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李若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