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勸丈夫效仿屈原投水的女子

古代名女 奇女柳如是 文/宗家秀

秦淮樓裡的「女俠」

「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這是辛棄疾的詩句。晚明一位叫楊愛的女子,即取此詩中「如是」為名號。她被稱為「秦淮八豔」之首,又稱河東君。

柳如是,明末萬曆年間浙江嘉興人,幼年被賣為婢女,十歲時被收養於青樓,才藝出眾。

十四歲時,她被大學士周某買為侍妾,深得其點撥,善詩文,工書法,精白繪與人物畫。周某死後,柳如是被迫下堂而去,重操舊業。

才學遠播的柳如是流落江湖,時晚明弊政,奸佞當道,她與復社、幾社、東林黨人等名流交往甚密,常常縱談時勢、和詩唱歌,被稱為「女俠」。她感慨道:「如我身為男子,必當救亡圖存,以身報國!」

許多名士向她求婚,她都看不中,自言一定要嫁「博學好古,曠代逸才」的男人,宣稱:「天下有一人知己,死且無憾。」

推夫投河盡忠

崇禎十五年(1642年),60歲的東林領袖錢謙益不顧世俗偏見,以大禮聘娶了24歲的柳如是。柳如是成了繼室夫人,錢謙益吩咐家人,一律以「夫人」稱柳如是,不得稱為「姨太」,錢謙益自己則敬稱柳如是為「河東君」。

錢謙益是明朝大才子,也是當時最有名的藏書家。堪稱郎才女貌的兩人,情投意合。與柳如是結婚後,錢謙益蓋了一座精美的藏書樓,取名「絳雲樓」,裡面陳列著他收集的書畫書籍古玩。兩人在絳雲樓裡,博覽經史,對詩比賦,常常錢謙益口出佳句音未落,柳如是答詩已成。

崇禎帝吊頸,清軍占領了北京,南京建成了南明弘光小朝廷,柳如是支持錢謙益當了南明的禮部尚書。不久清軍南下,兵臨城下。

柳如是力勸夫君以國家為重,保臣子氣節,必要時應不惜生命、以死殉國。錢謙益含糊其辭,不置可否。因為他當時與群臣已經商議要迎降了,沒將消息告訴柳如是。

一日,二人泛舟尚湖,柳如是大讚屈原投水的愛國氣節,勸錢謙益效仿屈子,為世人榜樣,力保晚節。神情猶豫的錢謙益欲言又止,直到夕陽西下,仍遲遲不做決定。

後來,柳如是挽起錢謙益的胳膊,推拉他,讓他隨己一起跳湖,錢謙益把手探進水裡摸了摸,抽出來,對著柳如是說:「今天水太涼了,改日再來吧。」

又一日,柳如是備好一桌豐盛酒宴,盛裝為丈夫斟酒,然後自己舉杯,一飲而盡。她再次莊重地勸說:「身為大明朝廷重臣,國家不保,您獨自苟活,將遭天下人恥笑啊!」

錢謙益再次黯然無語。但見柳如轉身疾步衝向河池,欲以死昭義,錢謙益慌忙跑去,一把抱住,硬是攔住了她。

順治二年(1645年),錢謙益率百官降清,柳如是拒絕隨往,斷然不做降臣命婦。

懸棺報國

降清後,錢謙益做了清朝的禮部侍郎兼翰林學士,但受柳如是影響,半年後他便稱病返回南京。清朝對他非常不放心,時常加以監控。

順治四年(1647年),錢謙益被捕、押往北京。當時柳如是臥病在床,但她冒死隨行,決定向朝廷上書,請求代替錢謙益而死,稱如果夫君難避此禍,自己將與之共同赴死。他們一路北上,歷盡艱辛。

隨夫進京後,柳如是多方營救丈夫。40天後,錢謙益獲釋。之後不久,錢謙益因牽進一反清案,被押金陵大牢。柳如是再次不顧病弱,四處奔走,一年後終於救出了錢謙益,那年柳如是才30歲。

錢謙益十分感激柳如是,作詩「慟哭臨江無孝子,從行赴難有賢妻」,讚歎她挺身而出的勇氣。

錢謙益出獄後,柳如是鼓勵夫君與尚在抗清的鄭成功等人聯繫。此後,她輔助錢謙益反清復明的地下活動,盡全力資助,慰勞抗清義軍。

雖然錢謙益降清為後世所詬病,但賴柳如是的義行,晚年的錢謙益萌有反清復明之志,為自己在史上貳臣的恥辱減輕了些許污名。

1664年,82歲的錢謙益病逝。屍骨未寒,鄉裡族人便聚眾上門,他們逼柳如是交出田產契書和所有家產,終日不走。被堵在家中的柳如是不堪其辱,在樓上以縷帛結項棄世,時年46歲。

隨後,錢謙益與柳如是都被族人移葬於常熟虞山,錢謙益與元配同穴,柳如是在百步之外,另立一小墳,樹一小碑,上書「河東君之墓」。

柳如是文學造詣非凡,著述豐厚,書畫皆為後世收藏珍品。身逢亂世,天生麗質的她雖淪落煙塵,卻能避開煙花之盛,不苟求富貴平安,活出了一個貞烈女子的光明人格。

時窮節乃現,包括錢謙益在內的士大夫們,在國破家亡之際大都屈膝變節,民族氣節竟遠不及柳如是。王國維曾題詩大讚柳如是:「莫怪女兒太唐突,薊門朝士幾鬚眉?」

傳說,柳如是在她遺書中叮囑後人,她要懸棺而葬,即墓穴中懸空置鐵索,再將棺木懸於鐵鏈之上,意思是,腳下土地已非國土,而她,死也不沾敵土。

參考文獻:

陳寅恪,《柳如是別傳》
谷輝之,《柳如是文集》
周小英,《柳如是佚詩及相關事蹟》
張曉虎,《清初四大名妓》
劉燕遠,《柳如是詩詞評註》@*

點閱【古代名女】系列文章。

──轉自《大紀元》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