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國集團公報多方面批評中共 不提一帶一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4月09日訊】七國集團(G7)年度外長會議本週六在法國閉幕。會議聯合公報對中共盜竊知識產權、封閉國內市場、對外軍事擴張以及踐踏人權等提出批評,但沒有提及「一帶一路」計劃。

聯合公報說:「我們對中國(中共)的工業戰略、投資行為、缺乏知識產權保護、對外國直接投資的限制、技術許可簽發、以及一系列行政管理和不正式操作表示擔心,這給外國企業帶來了挑戰。」

公報還敦促中共停止以盜竊知識產權為目的的網絡攻擊行為。

G7指包括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和日本在內的世界七大工業國組織,歐盟也是G7的非正式成員。

在這次G7外長會議之前,意大利剛剛和中共簽署了「一帶一路」備忘錄,遭到來自美國和歐盟的批評。

中共近年來對外經濟侵略和政治軍事擴張明顯加大力度,彰顯了其建立以中共為核心的所謂「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野心。其中,「一帶一路」被指在為「人類命運共同體」計劃打前站。「一帶一路」給沿線國家帶去的腐敗問題、環境污染和債務危機一直受到西方國家的譴責,而中共依賴「一帶一路」推行的新版殖民政策更是引起全世界的警覺。

從去年開始,美國已帶領西方盟國對中共展開全面反擊,開啟了新冷戰時代。歐盟日前也已公開將中共定義為「對手」,並努力協調各成員國立場,以便對中共展開更強硬的反擊行動,包括督促中共開放國內市場,遵守國際經濟規則等。

不過,因為中共對歐盟國家採取了「各個擊破」的策略,導致一些國家和中共存在各種經濟上以致政治上的緊密聯繫,歐盟要統一立場還存在一定困難。

近年來全球政治都曾一度加速左轉,現在左派政治雖然已有剎停的勢頭,但是原來的東西方界限已不是那麼太分明。有時評人士指,在美中新冷戰中,一些國家將面臨從新站隊的問題。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