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對台出售M1A2戰車並提升飛彈防禦系統能力

【新唐人2019年04月09日訊】近期,由於中共兩架軍機殲11飛越台海中線,導致台海局勢出現緊張氛圍,美對台出售軍備武器的問題也變得更為敏感。日前,中華民國國防部向美國媒體證實,有關台採購M1A2戰車的進程很順利,很快會有好消息。美國政府也已宣布,批准指定的軍火商為台北提升愛國者飛彈防禦系統的作戰能力。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台國防部軍事發言人陳中吉日前證實,該部向美國提出採購108輛M1A2戰車的要求後,相關事宜進展非常順暢。他說:「我們跟美國間有共同默契,在他正式公布之前,我們也不會主動說明,但可以預期的,這過程中非常順利,我們就靜候佳音。」

該報導並引述軍事專家、軍情與航空主編施孝瑋的觀點稱,估計對台新型戰車軍售案不會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而暫緩,原因是戰車對中國大陸的影響不像戰機那麼大。

施教瑋表示,考慮到台灣的作戰環境,如果台海兩岸什麼時候真的打起仗來,台灣方面需要有一些新型戰車來強化地面應對中共軍方登陸戰車的反制力量。

由於4月10日是《台灣關係法》公布40週年,輿論認為最快在本月底,有關當局就會正式宣布M1A2戰車的軍購。

與此同時,有消息指美國國防部已批准雷神東南亞系統公司(Raytheon Southeast Asia Systems Company)提升台北現有的愛國者防空飛彈系統的動態能力。據稱,這項價值約九百萬美元的合約,預計會在2024年4月完成。

針對上述消息,陳中吉說,愛國者飛彈在北部地區都已經有部署了,台國防部現在尚未獲得美方就有關事項的進一步通知,相關訊息還有待釐清。

台空軍隨後即發布聲明澄清說,愛國者飛彈防禦系統是通過軍售渠道獲得的,屬於政府與政府間的採購,相關合約管理與技術服務等事宜,均由美政府專案辦公室負責。至於愛國者飛彈系統新合約,則是美政府為落實專案管理執行所辦理的專案管理招標公告,並非中華民國國防部購買新系統的合約。

此外,針對美國政府是否暫時擱置對台F-16V型戰機軍售案的問題,陳中吉表示,空軍新式戰機的採購案仍然照規劃在進行中,有關暫時擱置的消息並非事實。

今年3月6日晚間,中華民國空軍司令部曾發布新聞稿稱,空軍司令部前瞻當前敵情威脅,並審慎評估未來作戰需求,已正式向美國提出新式戰機採購需求,以強化空防。

隨後有台灣媒體報導稱,台空軍已循軍售模式向美方提出包括新購66架F-16V戰鬥機在內的發價申請書。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