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案】善良不可踐踏

作者:溫嬪容 中醫師

有一位頗負盛名的老醫生,專治疑難症,儘管求診人數擠爆,他一天只看10個病人,有時還趕走8個病人。他說有的人得病是活該,有的人不值得救,把不是人的人治好,簡直是天理何在?

一位62歲的媽媽,由子女用汽車從北部載來,並扶著她進來,腰部繫著尿袋,一坐下來就哭訴:「醫生,你一定要救救我,我不要插著尿管過日子,西醫說我要插著尿管一輩子,那會要我命!我哪裡也不敢去!」並苦訴她為了這個病,已把所有的積蓄花光了,沒有能力付醫藥費!這位媽媽因尿道痛已治療了4年。

2個月前,她口乾舌燥,無論怎麼喝都無法解渴,一小時尿1次。2個星期後,演變成20至30分鐘尿1 次,後來竟尿床,並開始發高燒。服藥一週燒不退,在西醫診所驗尿,結果是細菌感染引發腎盂腎炎。繼續服藥,高燒仍然未退,並出現噁心、嘔吐很厲害到無法進食,發展到最後無法排尿,只有用力大便時才會擠出幾滴尿來,而且腳開始水腫,腫到無法行走,於是轉診到大醫院。

醫院檢查結果:肺發炎,膀胱滿滿的尿,血糖280,白血球指數2萬4千,診斷為急性腎盂腎炎引發敗血症。立即住院治療2週,服抗生素就一直腹瀉,藥吃多了傷到咽喉,導致吞嚥困難,容易餓卻吃不下,一直打嗝。住院1週後試拔尿管,才2天,就因排尿量小,無力排尿,照超音波,膀胱充滿了尿,還腎積水,因此再度插回尿管。

針灸處理:現狀是腎及膀胱經氣虛,不能約束水道,加上服抗生素大苦大寒藥,傷了心氣,脈氣無力支援下焦腎氣,心腎不交以致泌尿系統失序。補腎氣,針氣海、關元穴,關元穴主治36種疾病引起不得尿,並請她自行灸此穴,每次15分鐘;補心氣,針內關、大陵穴,兼安神作用;調節膀胱運化功能,針中極、曲骨、五里穴;調理水液代謝機能,針水分、陰陵泉、三陰交、湧泉穴;水腫問題,利用開罐頭原理,使身體上下各開竅一孔,出水效果更好,上取風池穴,以瀉木利水,下取照海穴屬陰蹻脈,作為營衛氣血循環的橋樑;陽氣下陷,下焦寒,針百會、關元穴。教她自行按摩中極、陰陵泉、湧泉穴。並灸腎俞、關元、三陰交、水分穴。關元穴用空掌早晚各拍108下。

針灸第二天,就有排尿感,就到醫院拔尿管,但次日尿澀痛,下腹脹痛,並檢查出綠膿桿菌,再度插回尿管,第二天開始發燒。一個半月後,當她再回診時,發燒38.9度,有氣無力地由子女扶進診間,坐下來講沒二句,就破口痛罵先生拋棄她,連三字經都用上了。剛才還病懨懨的,罵起人來勁道十足,口沫橫飛。我對她說:「大小姐,顧好自己的身體要緊,省省力氣,留給自己和病魔作戰。」我話才剛落下,她馬上又接上,指責每一位曾幫她治療的醫生,把她搞成這樣,最後連老天、神明也罵上。三兩句就帶髒話,那刺耳的魔音,污染了診所整個場,大家都忍受她放肆的怒吼!

處方用藥:用豬苓湯治其尿道炎、腎炎、貧血、心煩不能眠;用葛根芩連湯,調整腸胃的紊亂,並瀉熱;再加蒲公英入脾胃,通腎,修復黏膜,瀉熱毒;加魚腥草解細菌、病毒之毒。針灸加外關、陽池穴退燒;肝氣鬱結,針太衝穴;常嘔吐,針內關、中脘穴。針灸完,體溫下降,但仍微熱。

第二天後,體溫仍在38度左右擺盪。連續發燒一個月,陽氣大傷,身體機能欲振乏力,無法與病邪作戰,見其四肢冷,第三診,處方去葛根芩連湯,改用強心溫腎陽的四逆湯。服後,體溫降到37.5度左右,有時正常,不穩定。第六診,處方去四逆湯,改濟生腎氣丸,全力補腎,用補法退燒。服後,體溫恢復正常,精神也改善很多。

之後,她會頻尿,有時會滲尿。每次看診,就要先痛罵老公一番,並抱怨病情沒有好轉。有一次嗓門提得很高,驚動所有候診的人,都側耳而聽,這位女士動不動就滿口髒話。善良不能被踐踏,慈善也有威嚴,我嚴肅地對她說:「大小姐,你說話要憑良心,你原來要插著尿管,現在自己可以尿;你原來發燒久不退,現在體溫正常;你原來吃什麼都吐不停,你現在一天吐2次,你敢說沒有比較好?」她沒有反應!

我接著說:「你對所有治療過你的醫生,嚴苛的批評,你能好端端地坐在這裡,所有的醫生都有功勞。你滿口髒話,你的場很髒,你的口很髒,你的心很髒,不好的物質就會被你吸引。你的病是你自己生活習慣及個性不好,累積而成,這是因果報應,即使名醫也難治業障病。你連老天、神明都敢罵,不敬天,不敬神,老天也不會保佑你。你對所有治療過你的人,包括我,幫你治療那麼多次,沒收你半毛錢,你沒說過一聲謝謝,也就罷了,還敢囂張!你不值得救!」

連神醫扁鵲都為自己立下六不治原則,我又奈何?@#

選自《明慧醫道——情理法天》/博大出版 http://broadpressinc.com/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