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環衛工戴「電子手銬」?南京奇葩做法惹眾怒

【新唐人2019年04月08日訊】繼人臉辨識系統、智能健康手環學生智能制服等引發外界關注的話題之後,日前,南京的清潔工人被要求配戴智能手環,從而追蹤員工的行蹤,外界質疑這是在給環衛工戴「電子手銬」,引發民眾批評。

綜合媒體報導,近日,南京建鄴區環衛工人被要求配戴一款智能手環,不是關注員工身體健康,而是追蹤員工位置,如果上班時間離開工作區域就會發出通報。

這個智能手環除了有定位功能之外,工人們只要在原地停留20分鐘以上,手錶就會自動發出「加油」的聲響,這在管理規定裡屬於違規停留,被視為在休息。除了通報辦公室外,手環也會發出聲響提醒工人動起來。

智能手環還會記錄清潔工人的活動軌跡,假如在上班時間離開工作區域,公司亦會對他們進行懲罰。

據清潔工人表示,自從佩戴該手環後不能歇息,明明已將道路打掃乾淨,但為了不讓手環響起警報,還是要走來走去。

有清潔工人表示,佩戴智能手環後,感覺像是被監視,不像以前那麼自由。還有環衛工人說,要把工作做好還是要靠責任心,佩戴智能手環和能否打掃乾淨沒有關係。

據悉,佩戴智能手環是該公司「智能環衛」項目的一部分,截至今年3月,500餘名環衛工人被要求在上班期間佩戴智能手環。

該事件引發網路熱議,有網友批評說,應該給中共的貪官每人戴一個,實行24小時監控。

還有網友表示,和犯人的電子腳鐐沒區別。

也有網友稱,夢碗粥的電子腳鐐估計沒這麼煩人不會一直叫她加油也沒人用這個給她打考勤,在加拿大坐保釋監比在中國的清潔工待遇好多了。

有的網友則指出,中國人越來越像動物一樣被管制了!沒有活路了!

在輿論壓力之下,該公司目前已取消手環上20分鐘定點不動提醒功能。

(記者劉明煥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