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學友歌曲「人間道」被大陸封殺 疑似暗喻「六四」

【新唐人2019年04月08日訊】今年是北京「六四」血案30週年,中共加強輿論管控,封鎖一切與六四有關的信息。近日,香港歌手張學友演唱的歌曲「人間道」,疑似暗喻六四,被從中國主流音樂網站全面下架,引起輿論諸多揣測。

台媒《中央社》報導,有大陸網民日前在微博發布消息指,在蘋果音樂中國區,張學友1989年出版的專輯「夢中的你」,原本排在第6首的「人間道」已被移除;這首經典名曲在1995年出版的張學友精選輯「真愛」中也被消失。

報導稱,根據截圖顯示,「人間道」在3月28日還存在,目前在蘋果音樂北美版、台灣版也都看得到,顯然不是因為版權問題而被下架。

香港歌手張學友演唱的歌曲「人間道」被大陸封殺。(推特截圖)

「人間道」創作於1989年「六四血案」事件發生之後,由已故香港知名音樂人黃霑作詞作曲。歌詞中有:「少年怒天地鬼哭神號」、「大地舊日江山怎麼會變血海滔滔」、「故園路怎麼竟是不歸路」,被外界視為暗喻六四

這首歌被收為1990年上演的「倩女幽魂2人間道」電影主題曲,這部香港影片也被指暗諷中共意味濃厚。

得知「人間道」被下架後,多名中國網民發文轉貼還可聽取的網址與「倩女幽魂2」表達不滿。

1989年6月4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發生一場震驚世界的大屠殺,中共派遣30萬軍隊,以坦克、機槍對在廣場上和平請願的學生和民眾,進行武力鎮壓,死傷者超過萬人。

但時任中共官方發言人袁木卻對外界謊稱「沒死一個人」,引起國際輿論嘩然。「六四血案」發生後,香港各界人士都對此表示強烈譴責。

袁木曾一度成為當時香港人嘲諷中共政權的熱門題材。1991年,周星馳主演電影《整蠱專家》,在影片中,他飾演的角色不小心吃了「謊言豆沙包」,說出「袁木好誠實」這句經典對白,暗諷中共謊話連篇,一度成為香港流行語。

香港歌手黄耀明是“达明一派”的成员之一,他一直公開支持六四,他的歌曲遭大陸封殺。 (MN Chan/Getty Images)

近日,長期支持民運的香港音樂組合「達明一派」的音樂專輯,也在蘋果音樂中國區被全面下架。香港歌手黃耀明是「達明一派」的成員之一,他因發聲支持太陽花運動和香港雨傘運動,自2014年開始遭大陸封殺。

2017年,黃耀明的個人音樂作品已在大陸多個音樂平台下架。2018年6月3日下午,黃耀明在臉書寫下紀念文字:「29年前的這一刻,我們還在香港大學演出,幾個小時後回到家中,就傳來開始屠殺的消息……不要讓恐懼蠶食靈魂與真相……八九六四。」

6月4日當晚,他又上傳以「悼六四,抗威權」為主題的香港維園燭光和集會現場片段,並留言:「拒絕忘記,讓燭光照亮暗黑的壞時代。」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