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丹:中共濫施監控居心叵測

最近,兩個監控被濫用的現象在中國社會引起了強烈的爭議。

現象一:中國不少省市已「把幼兒園監控列入議程並採取行動」。今年1月,深圳市教育局表示,要「在全市幼兒園全面推進安全監控系統的安裝和升級,做到『全覆蓋、無死角』」;2月,北京發布新規,「要求實現幼兒園公共活動區域視頻監控全覆蓋」;而「部分幼兒園的監控已經實現了與該區公安分局聯網」。到了3月,某人大代表在「兩會」期間公開提出,應該「對所有幼兒園統一安裝全方位無死角實時監控系統」。

話音未落,「全方位無死角安裝監控」的意向和行動就遭到了專家們的口誅筆伐。有的認為,這「只會帶來更多隱患」,比如教師、後勤員工以及幼兒的「隱私權也面臨被侵犯的風險」;還有的認為,「全面監控會加劇家長和教師之間的不信任和對立關係」。

更何況,全覆蓋、全方位、無死角的安裝監控,就能避免兒童遭虐待、猥褻嗎?從上述提出這一設想的人大代表竟然「指出了目前幼兒園監控設備存在的『五宗罪』」的矛盾反應上就足見一斑。她指出,「監控設備無法正常使用,形同虛設」。就算能使用,「大多數監控錄像家長調取程序複雜」。

就拿「紅黃藍」事件來說,在園方、警方、官方都異口同聲的表示監控「硬盤損壞」的情況下,依然有教師涉事被「祭出」。該事件足以讓人看出,監控所扮演的角色有多尷尬。裝了監控,絲毫不影響教師加害孩子;使用監控,卻不能保證錄像被正常調取。那請問,裝監控又有何用呢?

虐童,何其扭曲、變態!然而有虐童傾向的人,卻能當上幼師,請問領導們參照的到底是啥標準?假如照顧孩子的幼師普遍有此惡行,假如本該「身正為范」的教師普遍無良、無德;那麼請問,培養他們的罪魁禍首又是誰?與其監控幼師是否會虐童,不如「從源頭抓起」,查證一下她(他)們到底是如何學會虐童的。

現象二:用高技術手段監控環衛工人。有陸媒報導,南京某區的環衛工人們被要求帶上統一派發的「定位手錶」。一旦環衛工人被發現「在一個地方保持靜止20分鐘以上」或「在上班時間脫離工作區域」,就會遭到所屬公司的處罰。另一區則更奇葩,不惜花大價錢給工人們配備手機,還將其工作服胸前的口袋挖出小孔,讓「手機攝像頭對環衛工人工作的情況進行實時監控」。

這種違背常理、成本更高的管理方式,不知是如何一拍腦袋想出來的。檢查打掃之類的工作還需要看過程嗎?無非就是結果呈現出乾淨與否。打掃的人偷懶,是因為太累,還是工作量本身就不大?而無論哪一種,都只是效率問題,在工作時間上做調整即可。何至於讓所有的環衛工都處在被實時監控的狀態?難道環衛工就沒有隱私權?

儘管有媒體發出了「智能設備怎能被用來監視環衛工?」以及「用智能手錶定位環衛工,有一種來自權力的殘忍」的批評和質疑,但目前,相關部門也只是取消了「20分鐘提醒功能」。可見,領導們始終認為,「監視」的手段是必不可少的。

既然如此重要,想必能使工作事倍功半。然而,奇怪的是,給環衛工帶上了「智能手環」的管理者卻聲稱,「不是說催促環衛工」,也「沒有一位環衛工因為手環提供的信息被處罰」;而且「手環還對心率和血壓等重要身體參數能及時了解」,「還有一鍵SOS報警功能」。也就是說,這樣的監控設備並不是為了服務於環衛工人的本職工作。

假如連環衛工都要隨時報警,幼師在任何一個沒有攝像頭的地方都會虐童,這樣的社會還是人待的地方嗎?在一個人心都邪變了的社會,用監控就能管住人心、使人心向善?明知無用,卻仍要採取監控手段的管理者,很顯然是別有用心。若說教育、環衛等各個領域的管理者,其「用心」不過是為了「響應中央號召」,博取中共「老大哥」的歡心,那麼無處不用監控的中共這個「老大哥」的用心又是什麼呢?

按照中共自己的說法,是為了「維穩」。可中共始終不願承認,中國社會越來越呈火山噴髮狀的肇始之因,其實就在自己身上。要解決極權、暴政一手釀造的問題,就必須解體中共, 清除共產主義「幽靈」。然而,想要繼續害人的中共,早就選擇了與全體國民以及所有嚮往和平與自由的國家為敵。因此,利用監控來剝奪國民的自由,將其身體與靈魂都囚禁起來,就成了中共想要苟延殘喘的最後一根救命稻草。

但問題是,實現了對人民的全方位監控,中共就能自救?要知道,人心越被囚禁,就越嚮往自由。近年來,中國社會很明顯的呈現出「民心思變」,焉知不是中共加大管控力度的結果?正如中共要全方位監控幼兒園,就會被指「侵犯隱私」;中共要監控環衛工人,網民們就會高喊,「什麼智能手錶,這明擺是電子腳鐐呀」、「先給領導帶上」那樣;當各種形式的監控讓中國老百姓忍無可忍之時,中共擔心的「顏色革命」就極有可能一觸即發。

事到如今,中共還不明白,一個邪惡政權倒台,看似被人推翻,實則是因自己多行不義、作惡多端而倒台。中共作惡越多,倒台越快;越是加大力度監控人民,越是在加速給自己掘墓。如今,中共還在製造輿論、千方百計的為「監控」找理由,什麼保護孩子、管理員工等等。這些冠冕堂皇的虛假理由,不過是中共在掩蓋自己怕倒台的末世心態。中共遲早都要為自己的惡與暴付出代價。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