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李克強訪歐遭5國強烈抵制 聯合聲明或擱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4月07日訊】下週一,中共總理李克強將赴歐出席中歐峰會。港媒消息,李此行遭到德國、法國、英國、瑞典、荷蘭等歐盟國家強烈抵制,本擬下週二發布的中歐聯合聲明可能擱淺。此前英媒消息,歐盟在聲明草案中要求中共限時開放市場。

香港《南華早報》引述參與中歐談判的歐盟人士週五(4月5日)透露,原計劃當地時間下週二(9日),李克強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一起發布聯合聲明,但是因為歐盟內部強烈質疑中共限制歐洲企業進入中國市場,聲明或因此擱淺。

路透社3月20日曾報導,歐盟已向各成員國發文,要求各國協調一致,對中共拿出強硬立場和武器,在今年中歐峰會上提出限時要求中共開放中國市場,不再充當被歧視對待的受害者與犧牲者。

路透社當時拿到了歐盟起草的聯合聲明,其中要求中歐在今年夏季之前,「對一系列優先市場准入壁壘和經營者面臨的要求達成共識」,並且,「至少將在下屆2020年中歐峰會召開前,設下迅速移除壁壘的最後期限」。

觀察人士分析,聯合聲明擱淺,或意味着中共拒絕了歐盟的要求。

《南華早報》消息指,在去年中歐峰會後,北京特使已經與歐盟進行數月磋商,希望聯合聲明能在今年峰會上公布。不過,北京一直拒絕在聲明中提到任何涉及建立「國際秩序的規定機制」的字眼。

此外,歐盟國家都對中共今年剛通過的《外商投資法》不滿。消息人士指,歐盟希望看到對歐洲企業在華投資更為寬鬆的政策,但是這部新法律並沒有涉及歐盟的主要關切點,尤其是中共有一份明令禁止投資的很長的行業清單。中方對外資和國內企業實施雙重標準,給歐洲企業在華經營造成困難。

中共緊急通過《外商投資法》,被指是為解決美國在貿易談判中重點關注的中共強制轉移技術、盜竊知識產權問題。不過,這項新法也被指缺乏實施細節。中共為應付國際壓力,此前已經出台多部相關法律,但從來沒有真正執行。

隨着美國政府對中共的擴張和「經濟侵略」展開全面反擊,新冷戰已經展開。歐盟已經戰隊美國,將中共定義為「全面對手」。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3月26日在法國舉行的中、法、德、歐盟四方會談中,法國總統當面要求習近平「尊重歐盟的團結」,容克則要求修正中歐之間的貿易不公平狀況。彭博社報導,容克4月1日又在德國高調批評中共貿易不公行為和「一帶一路」計劃。

中共外交部副部長王超4月3日宣布,李克強將於4月8日至12日訪歐,並於4月9日在歐盟總部布魯塞爾出席中歐峰會,4月12日赴克羅地亞出席第8次中國-中東歐國家「16+1」國領導人會晤並正式訪問克羅地亞。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