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高校談六四 中國留學生有兩種反應

【新唐人2019年04月06日訊】在1989年六四事件30週年即將到來之際,美國一些大學裡開始舉辦一些紀念六四的活動。對此,在美的中國留學生有兩種反應,一是用開放的眼光看待這些信息,回家能夠跟父母探討中國當時到底發生了什麼。另一種是無法接受這些信息,對他們來說太難了。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在六四30週年即將來臨之際,位於美國康涅狄格州的衞斯理大學(Wesleyan university)4月3日下午舉辦講座,討論中國人對自由民主的不懈追求。

旅居美國的前八九學運領袖、人權組織「人道中國」主席周鋒鎖作為嘉賓之一,在星期三的講座上介紹了自己在1989年六四事件中的親身經歷,並在第二天再次與衞斯理大學的中國留學生,討論有關六四的話題。

周鋒鎖估算,約有50-60名學生參加了星期三的座談會,其中大部分是中國留學生。

周鋒鎖表示,這些留學生聽了他的親身經歷,感到很震憾。所以互動非常熱烈,他們問了很多問題。很多人向他詢問,那麼現在大家都知道中國的情況不好,能做些什麼?

周鋒鎖認為,經過中共多年的洗腦,很多從國內出來的人不了解六四真相,也分不清國家和中共黨的區別。一個真正愛中國的人,在了解真相後,應該盡到公民的責任:拒絕奴役,反抗暴政。儘管現在中共的數字集權化控制,讓民間的反抗很難組織起來,但是仍有很多方式可以推動中國的民主。

他說:「現在的確是沒有標準答案。我也向他們介紹了一些『人道中國』所做的事情,為國內的政治犯呼籲,了解國內的各個方面的人權的狀況。他們也很感興趣。」

報導稱,除了衞斯理大學的講座活動,新澤西州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近期還舉辦了六四圖片展,該活動將持續到7月末。

在美國很多大學,天安門民主運動和六四也是很多學者研究和教授的內容。

美國俄亥俄州凱尼恩學院(Kenyon College)政治和亞洲研究學助理教授梅慕德(Michelle S.Mood)4月5日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自1995年以來,她所教授的課程,一直包含有關天安門民主運動的內容。1995年到2008年期間,學生們被要求觀看長達三小時的記錄片《天安門》。最近10年,隨着其它材料的增多,學生們不再看這部記錄片,轉而閱讀其它與六四有關的史料。

目前,梅慕德的學生中有1/3到一半,是來自中國大陸的留學生。梅慕德說,除了少數之前在美、加有留學經歷的學生,大部分中國留學生在上她的課之前,對六四一無所知。在學習了相關史料後,這些中國學生的反應,大致可以分兩種。

「一類學生,願意對中國政府持懷疑態度,用開放眼光看待這些信息。他們回家跟父母討論,探求當時到底發生了什麼。還有另一類學生,他們真的感到無法接受這些信息,對他們來說太難了。」

據報導,1989年4月15日,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病逝,出於憂患意識、歷史責任感和對體制內改良的期望,北京大學生在天安門廣場舉辦的悼念胡耀邦活動。該活動迅速演變成中國歷史上最大規模的民主運動。

當年學生和民眾走上街頭,是出於對未來的希望,甚至是對中共當局的信任。即便如此,中共還是怕威脅到其統治,鄧小平放狠話「殺20萬人,換20年穩定」。於是,持續近2個月的全國性民主訴求運動遭到血淋淋的鎮壓。

當時,海外報導死亡人數最高的,是13,362人。

2014年美國白宮解密檔顯示約有10,454人死亡、40,000人受傷(白宮的報告引述自戒嚴部隊的消息人士提供的中南海內部檔)。2017年底,英國國家檔案館解密的檔顯示,有中國國務院的成員稱1989年天安門事件至少造成10,000名平民死亡。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李若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