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維基解密創辦人將被逐出厄國使館

【新唐人2019年04月06日訊】維基解密(WikiLeaks)日前發佈消息稱,該組織創辦人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即將被逐出厄瓜多爾駐倫敦大使館,並將被英國警方逮捕,該消息引發外界的廣泛關注。

維基解密」稍早在推特上發佈消息稱,厄瓜多爾一名政府高層透露,厄瓜多爾已經與英國方面達成一項協議,阿桑奇將在「幾個小時到幾天」內被厄瓜多爾逐出駐倫敦大使館,並被英國警方逮捕。

「維基解密」稱,因為他們日前爆料厄瓜多爾總統莫雷諾(Lenin Moreno)在擔任聯合國日內瓦殘疾人問題特使期間,涉嫌洗錢和貪污,引發厄瓜多爾政府不滿,決定將他驅離。維基解密認為如果阿桑奇離開避難使館,就可能被引渡到美國。

上述消息傳出後,4月5日有部分阿桑奇的支持者在英國倫敦的南肯辛頓厄瓜多爾大使館外抗議示威。

為此,厄瓜多爾外交部聲明說,「對傳聞、推論和猜測不予評論,因為這些東西沒有任何文件依據。」但是厄瓜多爾一名高級官員說,還沒有做出決定。

據公開的資訊,朱利安·阿桑奇在維基解密上了發佈了數十萬份政治敏感的機密文件而楊名。外泄文件中,包括逾25萬份美國外交電報及機密文件。

2010年瑞典檢方曾指控阿桑奇在瑞典涉嫌強姦,向英國提出引渡他。阿桑奇在英國被捕後,英國最高法院裁定把他引渡到瑞典。但他2012年6月在保釋期間進入了倫敦的厄瓜多爾使館尋求庇護,同年8月獲得該國庇護。

阿桑奇否認瑞典的涉嫌強姦指控,認為指控背後有政治動機。2017年5月瑞典檢方宣布終止對阿桑奇強姦罪指控的調查。

自2012年6月向厄瓜多爾駐英國大使館尋求政治庇護獲准後,阿桑奇便長期駐留在厄瓜多爾使館,由此所產生的巨額開銷令雙方產生矛盾,甚至在去年對簿公堂。

阿桑奇的爆料使他成為眾多支持者眼中的英雄,有人認為他應該得普利策新聞獎;但反對者則批評維基解密隨意公布美國秘密文件的做法,把美國線人的生命置於危險之中。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