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又「起火」 菲總統警告要對中共「自殺式」反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4月06日訊】中共和菲律賓在南海的衝突升溫。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警告中共不要再插手中業島,否則他將下令執行「自殺式任務」。

杜特爾特週四(4日)表示,這不是一個警告,只是給朋友的忠告。他說,「我不會請求或乞討,只告訴你們,別碰派格阿薩(Pagasa,中國稱中業島),因為我有部隊在當地,如果你們插手,我會下令部隊準備執行自殺式任務。」

所謂「自殺式任務」,被指暗示軍事行動。因為早前杜特爾特曾表示,不會與中共開戰,因為這如同自殺。

週四,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對菲律賓的警告沒有正面回應,而是強調中菲正在「友好磋商」如何「和平解決」南海問題,並稱南海分歧「不影響中菲其它領域的合作」。

菲律賓外交部稍早前指控,中國船隻在中業島附近出現,屬於侵犯菲律賓主權的非法行徑。今年以來,中國船隻突然開始大舉逼近中業島。菲律賓方面稱,1至3月間,至少275艘中國漁船和海警船在中業島附近出沒。菲律賓軍方表示,中國船隻並沒有捕魚行為,而常處於靜待狀態,菲律賓方面懷疑這些船隻是否中共海上民兵隊。

中業島是南沙群島之一,目前由菲律賓實際控制,但中共、中華民國和越南也都主張擁有該島主權。

除了中業島,菲律賓在其它南海爭議領土問題上也立場強硬。去年5月,菲律賓外長宣布,杜特爾特已經給中共劃下紅線:如果中共在黃岩島修建任何設施,或者開發西菲律賓海,或者試圖驅逐菲律賓在仁愛礁的登陸艦,菲律賓都將向中共宣戰。

目前黃岩島在中共控制之下,而仁愛礁由菲律賓實際控制。雙方在這些島嶼以及菲律賓西部海域(菲律賓稱西菲律賓海)都存在領土爭議。

近年來,中共開始強化其在南海主張的主權,並將南海島嶼軍事化,威脅南海周邊國家和南海國際航線的安全。英美等國軍艦不間斷地在南海巡航,保障國際航線暢通。菲律賓等南海周邊國家也開始在南海部署軍事力量,以應對中共武力威脅。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