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委當權派剝奪豁免權 瓜伊多面臨被捕危險

【新唐人2019年04月04日訊】週二(4月2日),支持社會主義獨裁領導人馬杜羅(Nicolas Maduro)的委內瑞拉制憲議會(Constituent Assembly)表決通過,剝奪民眾推舉的臨時總統瓜伊多(Juan Guaido)的豁免權。瓜伊多今後或面臨被捕危險。

週二,馬杜羅控制的制憲議會一致通過,剝奪反對派領袖瓜伊多的議會豁免權(parliamentary immunity),對瓜伊多做出最新施壓。

近幾週來,馬杜羅政府對瓜伊多持續施壓,包括禁止出國、凍結銀行賬戶、指控他搞恐怖主義並進行調查,以及禁止他競選公職。

但是,到目前為止,馬杜羅政權尚未扣押瓜伊多。美國已一再警告,對瓜伊多的任何襲擊都會引發美國強烈回應。

委內瑞拉反對派並不承認「制憲議會」,這是兩年前由馬杜羅創建的一種平行議會,以此繞過由反對派控制的國民議會(National Assembly)。

週二晚,瓜伊多在自家門外告訴支持者們,馬杜羅政權認為,通過襲擊他,他們就可以阻止反對派的行動。但是,在這一過程中,反對派無路可退。

今年2月,瓜伊多無懼親馬杜羅的委內瑞拉最高法院對他發佈的旅行禁令,出訪巴西等南美洲國家尋求外交支持。3月初他經由委內瑞拉主要機場回國,但沒遭到移民局官員扣押。

此前,委內瑞拉最高法院曾警告,瓜伊多無視旅行禁令,回國後可能面臨30年監禁。

然而,隨着委內瑞拉危機進一步升級以及俄羅斯軍事人員的涉入,4月1日,委國最高法院法官莫雷諾(Maikel Moreno)裁定,瓜伊多訪問南美洲國家的行動違反了出國禁令,要求制憲議會取消瓜伊多享有的議員豁免權。
瓜伊多是委內瑞拉國民議會議長,1月23日,他在全國民眾的擁戴下宣布出任臨時總統。迄今為止,已有數十個國家支持瓜伊多並譴責馬杜羅通過操縱競選所取得的政權非法,包括美國、加拿大、主要歐洲大國和大多數南美洲國家。

3月21日凌晨,委內瑞拉國內政治緊張程度再度升級,情報部門突襲瓜伊多幕僚長羅伯特‧馬瑞羅(Roberto Marrero)的住處,並將其扣押。3月28日,當局宣布以恐怖主義罪名將其逮捕,並禁止瓜伊多在15年內擔任公職。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